新闻 香港遭“經濟自由度指數“除...

香港遭“經濟自由度指數“除名 臺灣躍升世界第六

336
“2021經濟自由指數”報告指出,香港現在也被視爲中國的一部分而不再獨立參與排行。(圖片來源:美國傳統基金會)

【希望之聲2021年3月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香港曾連續25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榜首地位,去年因“反送中”運動造成的政治和社會動盪,讓新加坡擠下香港冠軍寶座。然而,今天(4日)發佈的2021年榜單上,香港竟然被併入中國。因“政府廉能”分數有所提升,臺灣則自去年的全球第11名躍升至今年第6名。

由美國智庫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和《華爾街日報》3日共同公佈“2021經濟自由指數”(2021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報告指出,香港現在和澳門一樣,都被視爲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不再獨立參與排行。在2019年持續數月的“反送中”民主抗爭運動後,香港就如同中國內地城市,北京對香港各種政策的操控干預也愈來愈大。

研究報告的作者們提到,雖然香港和澳門居民受益於提供了比中國內地更大經濟自由度的政策,但“近年來的整體發展形勢無疑表明,這些政策最終還是由北京所決定。”

中國今年名列第107位,介於烏干達和烏茲別克斯坦之間,它們都屬於“基本不自由”的經濟體。

在今年的最新的榜單上,新加坡以89.4分維持第一名地位;獲得Heritage Foundation“最自由”評價的經濟體僅有五個國家,其餘四個是新西蘭、澳大利亞、瑞士和愛爾蘭。

臺灣自去年的全球第11名升至今年第6名,分數78.6分也較去年增加1.5分,主要原因是“政府廉能”的部分有所提升。

報告指出,臺灣的經濟自由在亞太地區40國中名列第四,今年的經濟成績更是排行榜開辦27年來最佳,排名也是歷來最高。

對於中共政府官員準備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會議之際取消香港和澳門的獨立排行,且中國的排名下降,還遠遠落後於日本和韓國等其他大型亞洲經濟體,報告中指出,部分原因是中國仍由大型、不透明的、與政府有關聯的企業主導着市場地位。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