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向李克强低头还不认帐?北京...

向李克强低头还不认帐?北京就“地摊经济”推新规

650
李克强提出的“地摊经济”在北京受阻。(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8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北京10月16日发公告,放宽了对“地摊经济”的限制,允许“合规企业”在常态化防疫期间占用公共空间,在“规定时间、规定区域”限定种类摆摊。

官媒称,北京官方下发《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临时占用公共空间开展特色经营活动的有关工作意见》,选定望京小街、前门大街、百荣世贸等共60多个地点开放摆摊,“组织进行商户特色经营”,明年还计划在全市16个区各选取2至3条大街,作为“示范街”试点。

只允许“合规企业”摆摊,便将一般民众、小商贩排除在外。同时据《北京日报》,北京市官方还特别强调,这项新规定是常态化防疫期间的“阶段性措施”,“不是乱摆乱设的地摊经济”。

这被认为是抄了李克强的作业,还拒不认账。

早前总理李克强在中共全国人大上曝光中国有6亿人人均月收入只有1000元,直接打脸习近平的扶贫成绩时,也点赞“地摊经济”缓解了就业压力。之后在视察山东期间,李克强再撑“地摊经济”指,“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

显然李克强有意推出地摊经济挽救受疫情、中美贸易战等打击一蹶不振的中国经济。

但很快习近平亲信、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手。《北京日报》在6月7日发文,直接用《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为题拒绝李克强。同日该报头版还刊发蔡奇讲话,强调要“高质量发展”,而不是地摊式发展。

观察人士认为,蔡奇是以实际行动告诉李克强:北京是习近平的,不是你的。

如今北京放宽对地摊经济的限制,同时不忘贬低地摊经济是乱摆乱设,除显示习李两派的争斗仍未结束外,也被认为是经济进一步下滑的信号。北京无可奈何才不得不抄李克强的作业。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