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西安事变‧蒋宋夫妇】难中...

【西安事变‧蒋宋夫妇】难中不乱 寻和之路(系列之五)

386
在全球围剿中共之际,我们藉由“西安事变”,回顾蒋公夫妇对共产之恶的超前洞彻,蒋公致力于剿共的苦心远见。(公有领域)

题记:本系列文章,笔者以蒋宋夫妇的视角,回顾西安事变前后的历史,一览蒋公“安内攘外”决策超越时代的洞见,同时呈现蒋公伉俪的做人理念、传统价值观。虽鼎镬在前,刀锯在后,蒋公身在虎穴威武不屈,为万世树楷模,留正气在人间。本系列也将再现信仰的力量。面临国难压顶,蒋夫人宋美龄于难中不乱。圣诞之日,上天再降神谕。蒋公夫妇依靠正信闯过危难,南京四十万国民欢迎国主安然归来……

兵变当天凌晨,张学良的机要秘书刘鼎就把扣蒋的消息发给了中共。而南京国府一直到下午,才收到蒋介石失踪的消息。

国府收到兵谏消息,顿时各界群议沸腾。12月12日晚间11点左右,南京国府高层召开紧急会议,作出几项决定,其中包括:
1.由孔祥熙代理行政院长职(正职为蒋介石);
2.由副委员长冯玉祥以及执委负责军委会工作;
3.由何应钦(陆军部长)及军委会指挥国军。

会议还做出决定,褫夺张学良一切官职,交军法严惩,同时由何应钦指挥国军讨伐叛乱。

中共苏区共产党人主张审蒋、杀蒋,南京国府主张讨伐叛军。以何应钦为首的主战派,自任讨逆总司令,命前方各军立即向西安发动进攻。没有一方想着要以和平方式解决。如果此时,无人出面阻止,一场不可避免的浩劫,将在中原上演。

事变发生后,宋美龄正在上海开会,讨论改组“全国航空建设会”一事。时任财政部长的孔祥熙收到消息,即刻赶到宋的寓所,转告其“西安发生兵变,委员长消息不明”。宋美龄初听此消息,不啻为晴天霹雳,匆忙与孔祥熙、宋子文、端纳等人连夜回京。抵达南京,已到了12月13日早上。

宋美龄认为,在真相没有全部明了之前,国府要员在短短数小时内,就决定了处罚张学良的办法以及出兵讨逆,如此处理,实在过于仓促。然而,军方坚持认为,绝不容许叛军推卸责任。军方派出三十多架飞机在西安上空飞行示威,准备立即出动军队讨伐西安叛军。

宋美龄并不主张出兵。她认为,出兵一策并不健全,只会造成生灵涂炭,而且对蒋介石人身安全也有威胁,所以对主战派不敢苟同。她想寻求不流血的和平方式,尽量把牺牲减至最少。孔祥熙、宋子文、孙科等人支持宋的主张。

时局紧张,前景一片黯然,到处弥漫着悲观的情绪。很多人都认为蒋介石凶多吉少,就连宋美龄身边的人也开始窃窃私语,私下议论蒋委员长已经去世了。也有的说哪怕委员长幸存,也没有生还的希望。

当时,宋美龄生出一念:我是一个女子,世人都认为一个女子遇到这种情况,必然失去理智,不能冷静的思考。为了找到和平的解决办法,必须抑制个人的全部情感,站在全局加以考量。她独自思量,这件事若想妥善处理,必须得合乎人情常理,才有可能。

她下定决心不惜任何代价,与劫持蒋的西安将领作正义周旋,无论任何牺牲,她都在所不惜。愤怒,诅咒和怒骂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

宋美龄深信,“惟诚挚与真理乃能建树永久之基础。此为余生平之信念,遇西安事变而益坚 ”。她相信,获得永久建树的基础,是诚挚,是真理,她平生坚持的信念,在遇到西安事变后,变得更加坚决。

面对国府要员,宋美龄反复申述,希望诸公“请各自检束与忍耐,勿使和平绝望;更请于推进讨伐军事之前,先尽力求委员长之出险”。

多年以来,每当蒋介石出巡各省,宋美龄必会相随。惟独这次蒋西安一行,宋美龄因去上海就医,故而未能随行,为此耿耿于怀。她对自己说,如果这次她在西安,局势一定不会恶化到如此地步。

事变之后,有要员责备蒋介石,不应当轻易冒险去西安。宋美龄当即反驳:“委员长若欲不愧为委员长,无论在何时何地,皆应作冒险牺牲之准备。彼所朝夕萦心者为国家大计,更安有余晷顾虑其个人之安全?”蒋介石无论何时何地,都做好了冒险、牺牲的准备。他朝夕所想之事,惟有国家大计,心中装满了国事,已没有闲情考虑个人安危。

蒋介石后来也曾说:“余平日一心为国,一心以为精诚与教令可以贯彻于部下,绝不重视个人之安全,防范太不周密,起居行动太简单、太轻便、太疏忽,遂以引起反动派煽动军队乘机构害之祸心。”(《对张杨的训词》)

报纸上刊登的图片,宋美龄常去各医院帮助包扎和护理受伤的中国士兵。(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有人表示,为了维持国府威信,应当立即进兵讨伐叛军。宋美龄坚持主张寻找和平途径。当时有人不理解她的做法,认为她就是一个妇人,仅仅知道营救自己的丈夫而已。

宋美龄告诉众人,她虽然是一介妇人,然而她的发言,绝不是只为了营救自己的丈夫。“倘委员长之死,果足为国家造福,则余必首先劝其牺牲。惟目前处置西安叛变,若遽张挞伐之师,径施轰炸,不独使举国所拥戴领袖之生命,陷于危殆,即陕西数千万无辜良民,亦重罹兵燹之灾,且将使为国防而建设之国力,浪作牺牲。”

宋美龄的意思很明确,倘若蒋介石之死,能够为国家造福,那她会首先劝其为国牺牲。她也表示“倘余夫或余个人之牺牲可以为国家造丝毫福利者,余必不假思索,力主牺牲。”

她坚持要在出兵讨伐之前,救出蒋介石。否则,一旦战事开始,蒋不被自己的军队炸死;也会被怨恨暴戾的叛军所残害。不仅蒋的生命陷于危险,陕西数千万无辜百姓,也将惨遭兵祸。宋美龄不希望这些无辜的百姓因此罹难。

面对这场国难,她是镇定的、冷静的。她劝诸公可准备军备,但也竭力劝诫不要轻易开枪。一旦中央军率先轰炸叛军,就打开了挑衅的大门,反而为叛军反击提供了出击的口实。

参考资料:
1.陈鹏仁主编:〈西安事变回忆录〉,《蒋夫人宋美龄女士言论选集》一、论著。中正文教基金会研究平台,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278:2015-04-20-05-51-14&catid=453&Itemid=258。
2.秦孝仪主编:〈西安事变对张杨训词〉,《总统蒋公思想言论总集》卷十四,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党史委员会,1984。中正文教基金会研究平台,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960:0065-3&catid=140&Itemid=256。
3.叶永烈:《毛泽东与蒋介石》(四川人民出版社 华夏出版社),http://www.dushu369.com/mingrenzhuanji/mzdjjs/。
作者:章阁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