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小汤山强拆进入尾声 无家可...

小汤山强拆进入尾声 无家可归 业主寒冬露宿镇政府外

310
小汤山一名业主与李强母子在镇政府外举横幅抗议。(图片来源:自由亚洲)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8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北京昌平区小汤山九华农业科普示范园强拆进入尾声,小区全毁,业主李强因为无家可归,只得与母亲在寒冬中露宿于当地镇政府外的街头。

李强母子至今已在镇政府外露宿十余天。据自由亚洲电台,1月18日,有业主向雇黑衣人执行强拆的中共小汤山镇书记王红敏发短信,表示李强母子“露宿街头,无家可归,无奈之下求助镇政府门口,天寒地冻”,希望王“速过问此事”,却没有得到回应。1月18日及19日,有业主致电北京“市长热线”12345反映此事。

其中1月19日通话中的一段内容被整理曝光: “我昨天也是大概这个时间向您这边反映了一下小汤山镇政府门口,有李强母子在那边露宿街头。到现在,这个事情都依然没解决。昨天夜里边下大雪,他们就在雪里面,在寒冬里面零下十几度露宿街头,在镇政府门口……政府官员脱下这身官衣,一样是老百姓,不能这么对待老百姓,市政府也不能坐视不管。镇一级的地方基层政府,这么去对待自己的老百姓,实在是太过分了。 ”

报导透露,直到1月26日,李强母子依然居住在小汤山镇政府门口的街上,且李强的母亲已感到身体不适,他们仍没有得到任何政府人员的帮助。

小汤山镇的九华农业科普示范园自去年11月17日起遭遇强拆。当地政府雇佣数百黑衣人冲破居民阻拦,用挖掘机破坏天然气站,发告示宣布小区房产是违章建筑,随后不顾严寒将小区断电、断水并自12月中旬开始强拆。

早前业主郑先生曾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虽有居民反抗,但因寡不敌众,无法阻挡黑衣人的前进,还有人被抓进派出所:“昨天,长安路上有个住户跟那些黑保安扭打,被他们抓进派出所了。现在夜里温度是零下十几度,大概还有200—300人在留守,有人在绝食抗议。”

到今年1月上旬,原有2100多名居民的小区已仅剩十余户数十名留守者,小区建筑也被拆毁殆尽。

小汤山强拆是北京市当局自去年起开展的一大波拆除所谓违建房产运动的一部分。另外还有北京市昌平区崔村镇、兴寿镇居民也有类似遭遇。这几处的居民多以公务员、文化人为主,以九华农业科普示范园为例,小区几千住户大多是清华、北大的职工,其中很多人已经退休。因此有评论说,北京等大城市驱逐了“低端人口”之后,现在又在驱逐“中端人口”了。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