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孝子遥感母染病 灵鹿引路采...

孝子遥感母染病 灵鹿引路采人参(图)

458
当他正苦恼找不到人参时,忽然跑出来一只小鹿,在他跟前一蹦一跳地引路。(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阮孝绪(479-536年),字士宗,南朝萧梁陈留尉氏(河南尉氏)人。他是一位目录学家,著有《七录》,记录图书6288种、44526卷。

阮孝绪的父亲阮彦之,官拜宋太尉从事中郎。阮孝绪7岁时,被过继给没有孩子的堂伯父阮胤之。他事亲至孝,人品高尚,安贫乐道。伯父过世后,他原本可以继承百万遗产,但他却一分钱也不要,全数留给了伯父的姐姐。

有一天,阮孝绪的母亲生病了,孩子们都围着她,并说要去叫阮孝绪回来,但母亲却开口阻止,说:“阮孝绪这孩子不但有孝心,而且心性至灵,是可通神的。他一定会有所感应而自己回家来,根本不用去叫他。”

此时正在钟山的阮孝绪,果然觉得心惊肉跳,感应到母亲出事了,于是连忙赶回家去。邻居们对他的心灵感应觉得很神奇,纷纷赞叹不可思议!

他见到母亲后,便嘘寒问暖,询问病情。他听说母亲吃的药材里面,必须要有一味鲜人参才有效。听说钟山是出产人参的地方,于是,他便亲自上路去找寻人参。

阮孝绪踏遍悬崖峭壁,找了好几天,也未见人参的影子。当他正一筹莫展之际,忽然不知从哪里跑出来一只小鹿,一蹦一跳地在他面前走着。

于是,阮孝绪就跟着小鹿往前走。没走多远,眨眼间那头小鹿就不见了,而眼前出现了一株大大的人参。阮孝绪大喜过望,忙将这棵人参采回去熬药给母亲喝。母亲服药后,身体很快就痊愈了。

(参考资料:《梁书》)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