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夏天消暑想吃冰 中医教你三...

夏天消暑想吃冰 中医教你三招正确吃冰

369
夏日冰凉(pixabay)

炎炎夏季来临,气温飙高,炎热的天气使人心神烦躁,脾气暴躁,既影响工作又影响学习。在炎热的天气下很容易引起中暑。那么夏天如何防暑消暑呢?许多民众喜欢吃冰消暑。台中慈济医院中医师王嘉涵提醒,中医阴阳平衡理论,人体阳气从夏至开始逐渐衰退,寒性体质的人吃过量寒凉食物,会因为阴阳失衡影响五脏六腑运行,可能产生肠胃不适、腹泻症状;建议民众吃冰消暑,应注意时间及品类,且不只是冰,食用寒凉食物也应适量,慢慢吃较得宜。

寒性体质建议白天吃冰 热性体质减少甜腻食物

据健康医疗报道王嘉涵中医师表示,寒性或热性体质可从身体表现判断,热性体质的人常会有大汗、口乾舌燥、便秘等表现;寒性体质者则常见四肢冰冷、胃口差、夜尿多。建议寒性体质的人,想吃剉冰、凉拌等中医医理归类的「寒凉」食物,应选在阳气旺盛的白天食用,尤其吃冰最佳时机是正午到下午三点,最好是饭后一小时再吃,避免冷热食物交错刺激肠胃;也不建议空腹食用,以免影响脾胃消化。

冰棍(pixabay)

此外,王嘉涵中医师提醒,冰品选择及吃的方式也应讲究,寒性体质的人,适合选择融化较慢的冰品,如雪糕、圣代等,慢慢吃,适度把握体内温度平衡时间,让身体适应。另外,冰品最好少加炼乳或果酱等甜腻食物,热性体质的人易生痰湿,食用上述食物易使身体水分黏稠,排便或流汗更黏腻。

吃冰切忌空腹食用 避免肠胃产生不适

王嘉涵中医师建议,不管寒性或热性体质,消暑食品都要适量食用,冰品之外,常见的「温热」水果类如荔枝、芒果等,糖分及热量高,吃多易上火,加重口破、流鼻血、便秘,热性体质的人不宜多吃。

王嘉涵中医师统整,寒性体质,建议选择白天,阳气最旺的中午至下午三点来食用冰品,应 细心品尝慢慢吃,让身体适应, 首选不易融化冰品,如雪糕、圣代等;热性体质的民众,应少加炼乳或果酱等甜腻食物。提醒民众,吃冰切忌空腹吃,应饭后一小时再吃,避免肠胃冷热交错而不适,且适量即可。

冰淇淋(pixabay)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