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西班牙成疫情重灾区 一...

西班牙成疫情重灾区 一个世外小镇例外

338
图为西班牙南部的旅游热点萨阿拉-德拉谢拉镇(Zahara de la Sierra)。(公有领域)

位于西班牙南部的萨阿拉-德拉谢拉(Zahara de la Sierra)本是用来抵御敌人的堡垒之城。中世纪的摩尔人(Moors)和基督教徒曾为之争斗,1812年曾遭到法国人洗劫。如今,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大流行,该市特有的地理位置使其再次变成无价资产。

3月14日,正在中共病毒危及整个西班牙之时,居高临下的萨阿拉即告与外界隔绝。该市市长、现年40岁的圣地亚哥·加尔万(SantiagoGalván)决定封锁该镇入口,除了留下其中一个进出,其余四个全部封锁。加尔万发布此令时,西班牙“全国警报状态”于同一天生效。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数据,自那时以来,该国已记录100,000多个病例和10,000例死亡。

然而,在萨阿拉的1,400名居民中,迄今没有任何中共病毒病例记录。“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星期,我认为这是一个好兆头。”加尔万告诉CNN说。

市长的辛苦努力得到市民尤其是老年人的全力支持。萨阿拉近四分之一的居民年龄在65岁以上,在一家老人院里有30名老人。而附近城镇和村庄已经传出疫情,并且有几起死亡病例。

萨阿拉的白色房屋和狭窄的街道紧贴陡峭的山坡,向上仰视中世纪的防御工事,向下俯瞰一个人造水库和绵延起伏的橄榄树丛。

图为西班牙南部的旅游热点萨阿拉-德拉谢拉镇(Zahara de la Sierra)。(Tango7174/维基百科

让居民放心

这里是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热门地点,从塞维利亚驱车一个小时即可到达,加尔万说,在最初的几天里,他们不得不“赶走”那些不知道当地政府举措的法国和德国游客。

那条唯一的通行道路上的检查站由一名警察负责。两名男子穿着通常在喷洒橄榄树时使用的防护服,负责用漂白剂和水给车辆消毒,连车胎都不放过。

加尔万说:“经过检查站的汽车没有未消过毒的。”

市长承认,这种措施的有效性可能在20%到80%之间,他说这是为了让人放心。“我们设法使我们的街坊邻居安心。”他说:“他们知道没有‘陌生人’能进得来。”

图为西班牙南部的旅游热点萨阿拉-德拉谢拉镇(Zahara de la Sierra)(Gzzz/维基百科

萨阿拉内部也采取类似卫生预防措施。加尔万说:“每个星期一和星期四下午5点30分,大约有10个人为城镇、所有街道、广场和房屋外部消毒。”

当地农民安东尼奥·阿蒂恩扎(Antonio Atienza)就是其中之一,他开着自己的拖拉机穿过小镇,一路为街道喷洒着消毒液。

在适当时候采取适当措施

一家当地企业则为两名妇女支付工资,让她们负责供应杂货和医疗用品,以此减少出现在街头的人数,尤其是那些最容易染病的人。她们每天工作约11个小时,订单不断增长。

其中一名女工、48岁的奥西·拉斯孔(Auxi Rascon)表示,其他民众此次反应非常好。

“他们非常高兴,因为他们不需要外出,他们感到自己很受保护,因而很有信心。”拉斯孔还为该镇的迅速反应感到自豪。她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他们在适当时候采取了适当措施,现在我们正在看到结果。”

除了组织送货服务外,萨阿拉妇女协会还照顾无法自炊的老人,她们将食物留在其门前,并为他们安排基本的修修补补工作。

该市还为老年居民创建了脸书页面,老人们纷纷将自己的旧照发布上去。该计划发起者路易莎·鲁伊斯·鲁纳(Luisa Ruiz Luna)表示,该计划“除了留念外,还是居住在国外的萨阿拉人与我们互动的好方法。”

加尔万说,该镇还为两辆汽车配备了音乐和灯光,可以陪伴“孩子们去阳台上玩耍”。

小镇难抵长期封锁

在西班牙,像萨阿拉这样的小城镇有几百个。它们的经济命脉是由家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支撑。因此,在国家紧急状态期间,镇议会已将应急资金用于支付当地企业的电、水和税费。否则,萨阿拉19家依赖旅游业的酒吧和餐馆将陷入困境。

对于加尔文加尔万而言,这不仅仅是财政援助,这也是在保护萨阿拉社区,他的父辈出生在这里。不过,市长知道,最后,如果国家封锁措施继续实施,萨阿拉还是需要马德里或地方政府的帮助。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我们将需要某种财务上的支持。”加尔万说。

图为西班牙南部的旅游热点萨阿拉-德拉谢拉镇(Zahara de la Sierra)上的教堂。(Luis Daniel Carbia Cabeza/维基百科

像数以百万计的西班牙人一样,他每天都仔细阅读卫生部的疫情日报,并且希望萨阿拉像过去几个世纪以来所经历的那样,这一关也能闯过去。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