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西班牙今日大选 似现政府与...

西班牙今日大选 似现政府与加泰罗尼亚角逐公投

456
一名选民手持国旗在街上走过。(美联社图片)

西班牙将在今天(28日)举行议会选举,选出第13届议会议员。这是西班牙自2015年以来的第三次大选。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马德里办事处负责人何塞·伊格纳西奥·托雷布兰卡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歧,至少在右翼,选举看起来很像是就桑切斯和加泰罗尼亚进行的公投。”

据大纪元时报报道,西班牙周日大选,将选出众议院全部350个议席,以及参议院266个议席中的208个议席。

五个主要政党将竞争首相之位。同属左派阵营的主要政党包括现任首相桑切斯所属的社会劳工党(PSOE),以及极左的“我们可以党”(Podemos);右派则有公民党(Ciudadanos)、人民党(Partido Popular),和近年迅速冒起的极右派“西班牙民声党”(Vox)。

民调预测,社会劳工党预计将赢得129个席位, 人民党为78个,其次是公民党(46个席位),我们可以党(35个)和民声党(30个)。没有主要政党能过半数,而极右派声音党有崛起之势。

据报道,竞选活动已在27日零时结束,各党领袖对于选后如何结盟仍不愿松口。西班牙政治版图向来在合纵连横后出现左右两大泾渭分明的阵营。

据官方最新民调显示,仍有多达4成选民尚未决定要投给谁,民族主义和社会问题已经取代经济,成为主导的竞选主题。但媒体的一些非正式民调显示,与加泰罗尼亚(Catalonia)独立有关的国家认同议题成为焦点,经济议题反而退居次要位置。选民意向或许有所改变,新崛起的极右派政党“民声党”(Vox)可能得利。

首相桑切斯23日在电视辩论期间,曾对极左派政党“我们可以”频释善意。对社会劳工党而言,最乐观的局面是选后与“我们可以”结盟,让桑切斯得以继续担任欧元区第4大经济体——西班牙的领导人。

但媒体分析认为,上述剧本很可能还需要民族主义小党支持,特别是来自加泰罗尼亚的奥援才够,但加泰隆尼亚势必会提出条件逼中央政府让步,这将使桑切斯觉得难以接受。桑切斯对于与加泰隆尼亚独派对话持开放态度,被部分右派人士视为叛徒。

若照这种情势发展,右翼联盟赢得多数的可能性增加,当中也将包括中间偏右公民党,但如此一来许多人认为会出现僵局国会,或许最终还要再重新选举。

附:主要竞争党派一览:

PSOE,西班牙社会劳工党:首相桑切斯已将PSOE带至权力。他的联合政府依靠“我们可以党”的支持,以及巴斯克和加泰罗尼亚的民族主义政党,最终迫使举行临时选举。民意调查显示,PSOE将赢得投票中最多的席位,虽然不是多数,这意味着,它可能向地区民族主义者和“我们可以党”求职,以组建新的联合政府。

Podemos,我们可以党:左翼民粹主义政党从2011年的运动中脱颖而出,该运动反对紧缩政策。它在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突破,赢得69个席位,成为当时的第三大党。但是由于内部分裂,我们可以党未能在早期成功的基础上继续发展。

Ciudadanos,公民党:最初是民粹主义中间派,类似于法国总统马克龙政党,公民党在2015年大选中登上国家舞台,赢得40个席位。它也转向右派,对加泰罗尼亚的分裂主义者采取强硬立场。其领导人拒绝与PSOE组成联盟,并指责桑切斯想要“清算西班牙”—指的是他与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政党的联盟。

Partido Popular,人民党:从2011年到2018年,人民党一直卷入腐败传闻,最终导致去年6月撤销了拉霍伊。它的新领导人巴勃罗·卡萨多在竞选活动中采取了好斗态度,称他的社会主义对手是“西班牙敌人的候选人”,指的是他与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政党的联盟,以及在竞标中将党派推向右翼。

Vox,西班牙民声党:是西班牙自1975年独裁军人佛朗哥过世后,数十年来首个在国家舞台上出现的第一个极右翼政党,于2013年创立,也是在美国总统川普前任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班农的支持下,民声党誓要“让西班牙再次伟大”。它的主要信息是西班牙需要解决加泰罗尼亚和巴斯克分离主义。该党在12月份在安达卢西亚地区选举中取得了第一次重大突破,赢得了约11%的选票和地区议会中109个席位中的12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