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西班牙前國王遭檢方調查 涉...

西班牙前國王遭檢方調查 涉從沙國高鐵案收回扣30億

202
前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美聯社)

【2020年06月09日訊】西班牙最高法院檢察官8日宣布,對前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展開調查,其涉嫌在與沙烏地阿拉伯有關的高鐵計畫中收受非法回扣。

綜合外媒報導,檢察官辦公室表示,這項調查的目標是查清前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在2014年6月退位、失去刑事豁免權後與沙烏地高鐵計畫的關聯。

這項調查與西班牙公司贏得在沙烏地阿拉伯建造麥加-麥地那高速鐵路的67億歐元合約有關。據瑞士《論壇報》(La Tribune)指出,胡安·卡洛斯一世在10年從沙國受賄1億美元。

儘管有問題的資金據悉是在2008年提供給當時仍享有豁免權的胡安·卡洛斯一世,但西班牙反貪腐官員懷疑前國王在瑞士保留了一些未申報的財產,檢方要調查他是否在2014年退位後洗了部分的錢。

胡安·卡洛斯一世和他的律師到目前都未對此發表聲明。西班牙政府則表示,所有人在法律面前都是平等,政府不會干預調查。

由於捲入財務醜聞,胡安·卡洛斯一世的兒子、現任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Felipe VI)今年3月宣布放棄繼承父親的個人財產,並且剝奪老國王每年近20萬歐元的王室津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