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视频 西班牙音乐的一颗明珠、传世...

西班牙音乐的一颗明珠、传世经典名曲萨拉萨蒂的 《流浪者之歌》(吉普赛之歌)

1799
吉普赛人,一个带着梦想与爱好流浪的民族(视频截图)
吉普赛人,一个带着梦想与爱好流浪的民族(视频截图)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吉普赛人,一个带着梦想与爱好流浪的民族,却又不幸与神秘。在历史的边缘,在世界的角落,都有着他们的足迹,也传颂着他们的歌声与热情。 「生命是用来流浪的, 时间是用来遗忘的」。

https://www.instagram.com/p/zQdla0qOK3/

吉普赛人的誓约是这般坚定, 不管是现实或是渴望,是幸福或是艰辛,都用音乐与歌声来倾诉他们心中的悲与喜。居无定所,坐着大篷车到处飘泊,有着难以言述的生存苦难,却也有着酣畅淋漓的生命情怀。

https://www.instagram.com/p/y-EzRJKOPs/

前程纵有荆棘遍地,道路或许坎坷难行,但是在这样轻快却又有些感伤的提琴声中,回头笑笑, 去迎接下一个未知际遇的旅程吧! 流浪的歌声,也将在颠簸的路上继续响起。 “我的梦都成了灰烬… , 如果没有了梦,吉普赛人还是吉普赛人吗? 就像一座没了屋顶的教堂,一个哑了的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BwCYxq4JDo

 

根据华人小提琴家李传韵演奏录音制作。 《流浪者之歌》(Zigeunerweisen)亦称《吉普赛之歌》(Aires gitanos), 是西班牙著名小提琴家及作曲家Pablo Sarasate (萨拉萨蒂)(1844~1908)的作品。西班牙是吉普赛人聚居的欧洲国家之一, 作者对他们当然有所了解, 乐曲描写吉普赛这个浪迹天涯的民族的苦难生活和他们爽朗乐观、狂放不羁的民族性格, 以及能歌善舞的特点。

乐曲描写吉普赛这个浪迹天涯的民族的苦难生活和他们爽朗乐观、狂放不羁的民族性格, 以及能歌善舞的特点(视频截图)
乐曲描写吉普赛这个浪迹天涯的民族的苦难生活和他们爽朗乐观、狂放不羁的民族性格, 以及能歌善舞的特点(视频截图)

作者对他们的命运深表同情。乐曲很美, 也十分感人。描述吉普赛人艰苦生活的乐章,催人泪下。而表达他们倔强、乐观,在苦中取乐的旋律,又会使你振奋。不愧是是西班牙音乐的一颗明珠,也是国际公认的小提琴曲中不朽的名篇。我没有使用演奏的录像,而只是使用录音,根据自己对乐曲的理解去选择图画并作解读,希望读者能喜欢。

吉普赛之歌 – 帕尔曼 Perlman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fDx00l9ZQI

外加youtube视频:到处流浪以篷车为家的民族-吉普赛人。

Gypsies吉普赛人(到处流浪以蓬车为家的民族) :一个没有乡土、国家观念的民族,千百年来到处流浪,四海为家,他们受尽地主国欺凌,但,天生乐天知命,抗压力强,以微笑化解怨,乐对明天内文于片段结尾延伸阅读。提起吉普赛人,你一定会首先想起他们的大 篷车和歌舞。是的,他们是世界上著名的流 浪民族,四海为家,从没建立过自己的国家 ,也没有该民族的一切历史起源。
吉普赛人(Gypsies),也称罗姆人,波希米 亚人,茨冈人。他们是白种人,属于深色皮 肤的高加索人,原住印度北部,大约在10世 纪时迁徙到欧洲大陆,足迹遍布欧洲、美洲 、澳洲,甚至中国元代也有。吉普赛人通常不读书不做传统意义的工作, 习俗极为封闭绝不与外人通婚,大多数女性 不到20岁就已经当妈了,血统非常纯正,生活习惯保存完好。吉普赛人在世界各地都不受欢迎,原因一是因为他们的生活习俗始终与当地格格不入, 二是吉普赛人本身不事农桑,从事驯兽、算命、占卜、卖药、歌舞等边缘产,在战前的欧洲,吉普赛人长期被视为乞丐、小偷或者拐卖人口群体。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