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川会在下月?北京要報復?...

习川会在下月?北京要報復?白宫经济顾问披露更多細節

1937
刘鹤与姆努钦(中)、莱特希泽(右)谈话(AP)

【2019年05月1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美贸易谈判出现大转向后,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最近在一次采访中谈了对习川会(习特会)、北京是否报复、中美谈判美方关键考量等几个关键问题的看法。

库德洛周日(5月12日)对福克斯新闻表示,川普(特朗普)总统“很有可能(strong possibility)”会在下月于东京举行的G20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在被问到北京是否会对25%关税采取报复手段时,库德洛回答说他的确认为有这个可能。至于如何报复,库德洛说:“我们可能在今天,甚至今晚,或明天,有更多消息。我们要看看他们如何决定。”

报道说,库德洛表示,美国经济正在蓬勃发展,经济数据将会非常好,为了矫正20多年来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他认为这是美国应该冒的风险,可以在不伤害美国经济的情况下去冒这个风险:“经济方面的承受会很小,但贸易方面可能带来的改善却……这是值得的。”

库德洛确认,目前没有安排与中方进行新的谈判,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与财长姆努钦(Steve Mnuchin)已经被邀请再赴北京继续磋商。

他说,中方过去两周收回了一些承诺,因此目前的一个“关键点(sticking point)”是北京需要在结构性改革方面做出更加强有力的承诺,比如将这些承诺写入法律法规。

川普上周突然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调高至25%,给北京当头一棒,令中共官媒在一段时间内集体失声。之后,虽然中共国务院总理刘鹤仍赴华盛顿进行了第十一轮贸易谈判,但两天的谈判显得潦草匆忙,并且没有任何进展。刘鹤前脚离开华盛顿,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后脚就宣布,已经展开对剩余3250亿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的工作。

库德洛在周日的采访中,被问到川普对全部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计划要多久生效。他回答说:“可能要几个月,可能要3个月。我目前还不清楚。这需要一些时间,之后当然是由总统来做出最终决定。”

库德洛并未在采访中给中美贸易谈判设定时间线,仅表示目前仍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

不过,关于这一点,川普刚刚在当天早些时候发表了看法。

他在推特上说,看来北京是想拖到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寄望民主党能胜选,这样北京就“又可以继续每年从美国骗走5000亿美元了”。川普相当自信的说,北京打错了算盘,“他们也知道我一定会赢得大选”,“而且如果他们等到我第二个任期再来谈判,他们将会更惨。聪明的话,还是现在就行动起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