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攜程赴香港聯交所二次上市

攜程赴香港聯交所二次上市

485
攜程赴港二次上市。(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4月19日】(本台記者賀景田綜合報導)週一,中國在線旅行服務平臺攜程集團股票在香港聯交所二次上市,定價268港元/股,開盤價281港元。在此前的招股方案中,攜程把發行區間上限定在333港元/股,募資最多105億港元。

4月19日,攜程股價開盤上漲4.85%,最新漲3.4%,報277.00港元,其IPO發行價爲每股268.00港元。

最終,攜程發行合計3163.56萬股新股,散戶公開發售比例佔7%,國際配售佔93%,募資淨額83.3億港元。如果承銷商行使超額配售權,則募資額爲95.9億港元。

攜程已經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

儘管有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赴美上市,但中共財政部和證監會以“國家機密”的名義,不允許在美上市的中資企業向美國公衆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提供會計底稿,以規避美國的會計監管,違反了美國法律。

2020年12月,美國第45任總統川普正式簽署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FCA Act)。根據該法案,如果外國公司連續三年未能通過美國公衆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審計,將被禁止在美國任何交易所上市;法案還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其與該國政府的關係。

今年3月24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發佈最新通告宣佈,已通過臨時修正,以執行《外國公司責任法案》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

分析認爲,美國SEC正式通告,意味着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將麵臨更大的退市壓力。

2020年6月份,京東、網易兩大互聯網巨頭紛紛回港二次上市;2020年10月底,新東方也登陸港股市場。

2021年,汽車之家和百度完成了回港二次上市;嗶哩嗶哩(B站)隨後在港二次上市。

據統計,2019年11月份至今,已經有阿里、京東、網易、百勝中國、中通快遞、華住集團、再鼎醫藥、寶尊電商、B站等超13家中概股回歸二次上市。其中,阿里巴巴、京東、寶尊電商、中通快遞、萬國數據、百度集團、B站七家以同股不同權架構在港交所二次上市。

官媒《證券時報網》4月19日引述中金公司分析報導稱,外部壓力加上港交所的制度配合,中概股在2021年還將加速回港上市進程。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