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泄密文件:中共對新疆維族人...

泄密文件:中共對新疆維族人進行大規模「洗腦改造」

210
新疆維族自治区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近日泄露的一批文件首次詳細證明,中共政權正在新疆高度防護的網路式監獄營地中對數十萬穆斯林進行有系統的洗腦。

雖然中國政府一直聲稱那些營地為當地民眾提供自願教育和培訓,但從BBC《全景》得到的中共官方文件顯示,囚犯是如何在那裡被關押、洗腦和懲罰的。

這批文件首先被泄露給了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該聯盟與17家媒體合作,其中包括英國BBC的《全景》和英國《衛報》。

新的證據再次削弱了北京方面的說辭,即過去三年在新疆各地修建的拘留營是為了自願再教育,以打擊極端主義。據信,大約有100萬人未經審判就被拘禁在那裡,其中大部分為維吾爾族穆斯林。

ICIJ將這批文件稱為「中國電報」,其中包括時任新疆省委副書記兼最高安全官員朱海倫於2017年發給營地負責人的一份長達9頁的備忘錄。

備忘錄明確指出,這些營地應作為重度防衛的監獄,要有嚴格的紀律和懲罰。

具體命令包括:「絕不允許逃跑」;「加強紀律,嚴懲違紀行為」;「促使悔改與認罪」;「將漢語普通話學習列為重中之重」;「鼓勵學生真正轉化」;「[確保]宿舍和教室的全視頻無盲點監控」。而普通話學習的教材,基本是“五星紅旗”、“黨的領導”等共產黨思想再教育內容。

這些文件還揭示了被拘禁者在生活的各個方面是如何被監視和控制的:「學員在技能培訓中應有固定床位、固定隊列位置、固定教室座位和固定的工位,嚴格禁止變更。起床、點名、洗衣、上廁所、整理家務、吃飯、學習、睡覺、關門等等都要嚴格遵紀而行。」

其它文件也證實了拘留營規模之大。一項調查顯示,在2017年,僅一週時間就有1.5萬名新疆南部的人被送進了再教育營。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事務主管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泄漏的備忘錄應由檢方使用。「這些都是可以被起訴的證據,都是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她說,「我認為,每個被拘禁者都至少遭到了心理折磨,尤其是他們完全不知道自己會在那裡待多久。」

備忘錄詳細說明,只有當被拘留者能夠證明他們已經改變了自己的行為、信仰和語言,他們才會被釋放,明文規定:要促使學員懺悔與悔過,讓他們深刻理解過去活動的非法、犯罪和危險性質。對那些認識模糊、態度消極甚至有抵觸情緒的人……進行教育改造,以確保取得實效。」

著名人權大律師、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ighur Congress)顧問埃默森(Ben Emmerson QC)表示,這些營地試圖改變維族人的民族特性,除了用於針對整個種族的大規模洗腦外,很難想像它還有甚麼其它用途。「這是徹底的(思想)改造,其目的是將新疆的維吾爾穆斯林作為一個獨立的文化群體從地球上抹去。」

備忘錄稱,被拘禁者因「意識形態轉化、學習、訓練以及遵紀」而獲得加分。獎懲制度與犯人是否被允許與家人接觸以及何時被釋放直接掛鉤。只有在四個中共官員一致認可的情況下拘禁者才有可能被釋放。

泄露的文件還揭示了中國政府如何通過分析個人數據進行大規模監控和實施預防性警務操作。

一份文件顯示,僅僅因為手機上有一款名為快牙(Zapya)的數據共享應用,警務系統就標記了180萬名用戶。當局隨後下令:對其中的40,557人「進行逐一排查」,如不能消除懷疑,將其送到再教育營。

這些文件明確指示,逮捕具有外國公民身分的維吾爾人並追蹤居住在海外的維吾爾人。人們顯然有理由認為,中國駐各國大使館和領事館參與了這類全球拉網行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