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喜好这一口的 !请注意自己...

喜好这一口的 !请注意自己身体的 5 个「脂肪肝」警讯

318
饮料(pixabay)

含糖饮料对身体来说是不好的东西,已经被各种医师、营养师讲过无数次,但爱喝饮料的人却还是克制不住。不过如果已经出现了「脂肪肝」症状,即使想喝,也要为自己忍一忍!

含糖饮料跟脂肪

脂肪在身体里会堆积3个地方,一个是皮下,一个是内脏,另一个则是血管。虽然大部分人都认为皮下脂肪是最多的,但其实含糖饮料会让体内的三酸甘油脂变多,而三酸甘油脂又特别喜欢堆积在内脏跟血管中,所以看起来不胖,其实体脂肪已经在不知不觉间升高了。

HEHO健康报道:桃园长庚健检中心营养师陈昕玫说,因为含糖饮料中的糖,大部分是「果糖」,特别容易形成三酸甘油脂,而血糖是肝脏在管理的,所以如果没有注意,久而久之也会变成脂肪肝。

饮料(pixabay)

脂肪肝的症状:

在形成脂肪肝的最一开始,可能不会有太多的感觉,不过随着脂肪越来越多,里面的脂肪会让身体越来越累、肝脏工作量也会变大。

由于患者的转氨酶有持续或是反复的升高(但通常小于5倍),又有轻微的肝脏肿大,有些人会觉得右上腹部有点儿不舒服,有点疲倦或食欲不振

右上腹不舒服:肝脏在发炎的时候会有点肿大,所以可能会觉得右上腹有点胀胀、肿肿的。
容易累:因为肝脏的工作量增加,所以代谢变慢,会觉得很容易累。

水肿:肝脏会合成白蛋白负责回收血液,如果工作量太大、白蛋白不足,就会让下肢水肿。

食欲不振:因为肝脏的工作量增加,消化的速度也变慢,就会不太想吃东西。

力气变小:当体脂肪上升的时候,会排挤肌肉量,所以感觉自己慢慢变得没有以前那么活力十足。

甜饮料(pixabay)

改善脂肪肝,从戒饮料开始!

陈昕玫说,不过这些血糖、三酸甘油脂很高的人,不是「一天」造成的,所以如果直接限制「不能吃、不能喝」,基本上根本没有人做得到。可以先从「吃多一点杂粮」开始,原本一餐吃一碗白饭,现在半碗改成胚芽米或糙米,因为饱足感比较够,如果觉得吃饱了就不要再吃,慢慢把食量减下来。

而许多喜欢喝饮料的人,其实是因为想要靠甜食释放压力,除了多运动、学习放松技巧来纾压之外,也可以用3种食物来替代糖分。

红茶:红茶中富含多酚、类黄酮,能安神助眠、抗氧化,喝红茶可以减少体内的压力荷尔蒙。

水果:缺乏维生素C,会变得比较没有抗压力,柳丁、柠檬、凤梨、芭乐都是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每天吃2~3颗,其实就能补足一天所需。

坚果、橄榄油:坚果或是橄榄油中的矿物质镁,有安定神经、抗发炎的效果,同时可以刺激胰岛素形成,让身体不要处于高血糖、高压力的状态,也避免可体松分泌过多。

茶(pixabay)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