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大阅兵步态蹒跚 一军...

习近平大阅兵步态蹒跚 一军委副主席“消失”不见?

1315

【2019年04月2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借海军70周年之机举行了海上大阅兵。外界注意到,只有一个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到场。

习近平4月23日在山东青岛附近海域阅兵。从新华社通稿来看,本届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成员当中,只有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与军委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陪同亮相。另一个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不见踪影。

本次阅兵,北京邀请了60多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前来参与,中共官媒又提前数月报道造势,官方炫武意味浓厚。在这么重要的场合,少了一个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当然引发外界关注。

张又侠的父亲、中共建政上将张宗逊与习近平之父习仲勋是陕西同乡、军中搭档。他本人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好友兼亲信。张又侠在中共十九大上被提拔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分析人士认为是习近平看中并欲借助他的“红二代”血统及军中深厚人脉。

因此外界并未将张又侠这次的失踪与贪腐、被调查联系在一起。

有观点认为,这可能与近期中南海风波暗涌有关,习近平离京到山东阅兵,“老家”总要有人镇守,张又侠应该是他信得过的人选。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则在专栏节目中提出,这可能是“习近平防范兵变的预备方案”,张又侠在北京或青岛附近秘密部署,指挥一个秘密部队应急,“如果习近平在大阅兵中发现异常,比如海军现在不满,由于一再降级,现在已经不是上将领导,而是中将了,如果阅兵中出现异常,张又侠可以指挥神秘部队冲出来救驾”。

他还提出另一种可能,“习近平去年南海大阅兵就犯了兵家之大忌,7个中共军委成员全部在场,整个中共军事领导高层全在,如果美军来个突然袭击,给他一锅端,那整个就是群龙无首,共军就立刻被瓦解。所以当时习近平就在长沙舰向外望了一眼,匆匆离场。今年可能他吸取了教训。”

习近平今年阅兵,官媒此前大肆造势的中国自制航母并未出现,整个过程也未出现其他亮点。各界的注意力反倒集中在恶劣的天气与习近平蹒跚的步态这些尴尬事情之上。

当天青岛外海大雾弥漫,军舰模糊,军机更全隐没在浓雾当中。央视直播被迫取消。观察人士说,这么重大的场合,当局不可能不动用天气预报,如此浓雾,要说天气预报无法预知,就更说不过去,唯一的解释可能就是天降不祥之兆了。

也有人注意到习近平阅兵时步态蹒跚,并重提他在法国出访时腿脚无力的情形,质疑习的健康状况,甚至提出接班人的问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