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的野心 借研讨会给1...

习近平的野心 借研讨会给100多国政要推销中国模式

350
图为非洲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工地上,一名工人正在休息(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3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以后,当局出于经济利益、减少国际社会对中共批评等原因积极输出“中国模式”。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一篇分析文章指出,中共现在除了对一些国家提供援助,还替第三世界国家政党安排训练课程,展现强大中央集权的好处,引发外界关注。不过有分析指,长远来看,“中国模式”不会得到很大认同,因为中央集权代价相当大。

尽管中共因隐瞒武汉疫情,造成了全球大爆发,但北京却利用疫情试图在全球展示中共“抗疫成功”的故事,并推销“中国模式”。但因中共隐瞒疫情、质量堪忧的防护及检测物资以及令国际社会极为反感战狼外交令中共的努力适得其反。观察人士发现,中共从未放弃推销“中国模式”的努力和意图。近日,便借着脱贫给100多个国家共约400名政党高官及组织代表进行政治培训,宣扬中共体制的好处。

英国《经济学人》近日的一篇报导称,中共极期望对外分享有关消灭贫穷的成就。今年10月中共举办了一场为期两天、大部份时间采取虚拟形式进行的相关主题研讨会,有来自超过100国的近400人参与。

这些人除了各国的党政要员,还有驻华使节、国际机构驻华代表、发展中国家媒体驻华代表、智库学者等。

据官方消息指,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列主义)总书记巴鲁阿、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副主席诺维科夫、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塞浦路斯驻华大使图马齐斯、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夫人、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巴哈马驻华大使斯特林·宽特、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等亲自出席。

上述报导称,在非欧美国家中,一些官员认为中国的治理形式让中国富起来,且可以帮助其他国家。在该个扶贫论坛上,肯尼亚执政党秘书长杜朱(Raphael Tuju)就对中共的做法十分卖账,称他的政党应效法中共。

报导指,要做到把中国模式送出去,需要中共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部(中联部)的工作,中联部虽不直接代表国家,但拥有不小权力,不但与外交部密切配合,且互相交换人员;中联部的主要任务是争取外国政党对中国的支持,但同时亦替外国政党安排训练课程,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近月以来,安哥拉、刚果、加纳、巴拿马、委内瑞拉等执政党官员都上过有关课程。

至于民主国家,例如加纳、肯尼亚和南非,中联部则赞助其执政党党员赴中国研习建党与治理。监测中国在中欧活动的捷克智库“解析中国”(Sinopsis)专家哈拉(Martin Hala)将中共的行为喻为组织“新第三国际”,意指苏联领导的国际共党运动。

习近平的野心

中共打算输出“中国模式”的企图在中共19大上明朗化。2017年10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中共19大会议上说,中国要为人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他说,中国发展的成功“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不过,后来他又表示,“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做法”。

但是,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易明却说,习近平19大讲话的两年半以来,中共越来越努力地在全球推广中央集权的政治和经济模式。

经济学人也在文章称,击观习近平表态不输出中国模式,但实际中共官员却一直这么做。例如2017年底,中联部举办会议,广邀120国的政党领袖及成员,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都派代表参加。习近平在会议中发表演说,许多与会者还签署了“北京倡议”,称颂习近平和中共。而中联部与政党打交道时,几乎来者不拒。

今年11月,中联部部长宋涛与36个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国家的政党领袖进行线上简报会,他宣称,中共在发展上的成就,证明中共一直以来的政策是正确的。宋涛对这些非洲政界人士说,中国制度可作为参考,“维持党的领导”是这些政策保持正确轨道的基础。

易名在今年4月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举行的一场有关“中国模式, 北京推销替代性全球规范和标准”的听证会上表示,中共输出“中国模式”有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考量。她说: “第一,是为了阻止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批评, 这个我们在新疆和南中国海问题上都看到了;第二,推进替代的秩序;第三,在经济上获益,第四,让中共在国内的执政合法化。”

“尽管中共从来没有明确定义中国模式,但是中国模式本质上是专制政体或者国家资本主义的一个变种:即国家广泛控制政治和社会生活,包括媒体、网络和教育;在经济体制上,市场经济和国家控制核心部门的混合经济”,易名说。

美国之音援引华盛顿国家亚洲研究办公室高级研究员罗兰补充说,中共试图输出“中国模式” 既是“出于野心,也是因为不安全感”。既害怕外部势力渗透,国内政权不保,又贪图国际霸权地位。

政治学者吴强对苹果日报表示,中共在今年疫情期间,输出中国模式的外交工程大举出动,除了捐款给世卫外,又通过“口罩外交”塑造大国形象,并承诺会优先供应疫苗予友邦。不过,吴强指传播中央集权的中国模式,很难在疫情中见到广泛并持久应用,因为中央集权的方式代价十分之大,动不动就封城,而在疫苗即将能在公众广泛应用时,中国模式也会退下。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