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抵大阪即变“落汤鸡”...

习近平抵大阪即变“落汤鸡” 接下来有更激烈场面等着他

1576

【2019年06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明天(6月28日、29日)在大阪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专机在当地时间今天下午1点左右在日本关西机场降落。没想到天公不作美,习近平一落机就遇上瓢泼大雨。

外媒拍到,虽然现场人员均举伞迎接,习近平自己也有撑伞,但雨水还是淋湿了他的头部与肩膊。

雨伞曾是香港5年前一场争取真普选的公民抗命行动的标志,在本月的反送中行动中,雨伞同样扮演了重要角色,因此香港《苹果日报》调侃说,没想到习总一到大阪,就见到另一种“雨伞遍地开花”的景象。

习近平接下来还可能遇见更激烈的场景——香港人、维吾尔族人权团体等都准备在大坂市进行示威抗议活动,据日本《读卖新闻》,中共高官先期已抵达日本,要求日本政府彻底做好习近平的保安工作,“以维护习近平的政治尊严”。不过,作为民主国家,日本方面回应说,将依法处理。

习近平在今天下午将与日本首先安倍晋三会谈。据日本《朝日新闻》,两人将通过会谈把两国关系定位为“永远的邻国”。

习近平此行不会顺路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这本身就显示了双方关系的深浅。

知名媒体人加藤嘉一今天在《纽约时报》发文说,在美中贸易战难以解决的情况下,日本作为主席国,要想在G20期间展示强有力的领袖力和发表共同声明并不现实,因此安倍晋三将着眼于双边外交,在对北京的关系上,解决朝鲜绑架人质问题将是他的主要考量。

加藤嘉一指,日本政府会努力利用日中关系的改善,请习近平说服金正恩积极面对和解决人质绑架问题。

另外,习近平此行的重头戏除川习会外,还要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三方会谈。

对莫迪来说,川普正给他施压要求撤回本月实施的报复性关税。但印度始终是美国的天然盟友。川普提出的印太战略中,印度正是四大核心之一。习近平如果指望借助莫迪对抗川普,恐怕只会失望。

至于莫斯科,北京的讨好拉拢已经相当明显。

最近,在中方宣布暂停从加拿大进口猪肉后,俄罗斯官方站出来叫好。外界注意到,自北京去年底签署协议以来,现已有23家俄罗斯企业拥有对华出口禽类产品资格。俄国表示希望扩大对中国的禽肉出口。看来,普京在用“坐山观虎斗”来表达俄罗斯于中美贸易战中的立场之后,也确实准备好瞄准时机坐收渔翁之利。这远不等同于莫斯科准备联手北京对抗华盛顿。

总体来说,分析人士认为,准备在G20期间从习近平身上谋利的人有不少,可能实实在在与北京站在一起的,恐怕屈指可数。

时评人士徐杰在最新的自媒体节目中就分析说:

“在G20上,可能有很多国家的元首要和习近平亲近一番,有一些甚至态度会软化,会希望从他手上实实在在的拿到利益。甚至明明白白已经知道他撑不了多久了,每个国家都想从他身上最后再捞一把。”

他批评习近平“直到今天还在吹嘘要全党用斗争来武装头脑”,“G20已经可以给你一个机会去服软,去尽可能增加缓和的时间,不要把整个国家逼到死亡线上”,“但我们看到内地所有的宣传都已经替他做了决定了”。

徐杰指的是最近中共官媒掀起的痛批崇美派、投降派的风潮。香港《明报》今天的评论也提到,中共官媒新华社旗下报章《新华每日电讯》昨天的评论文章题为《警惕那些“手榴弹向后扔”的人》,已经大有反间防谍捉内奸的意味了。徐杰认为,这些强硬论调源自习近平本人。

如果是这样,习近平若不能在川习会做出实质性承诺,有观察人士认为,G20后中国经济与社会秩序恐怕将有大崩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