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赴人大内蒙古团 亲推...

习近平赴人大内蒙古团 亲推“灭族”行动

664
内蒙古自治区去年8月以来强推汉语教育,被指灭绝蒙族文化,引发蒙民大规模抗争。图为因不满汉语取代蒙语教学,内蒙古逾百家长要求接回子女与警冲突(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6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昨天(5日)参加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汉语汉字)”、全面推行“国家统编教材”。不过,当局此举被视为对蒙古族的“灭族”行动,去年推行后引发大规模抗争。

综合中共官媒通稿,习近平在会中强调“文化认同”,要求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习近平并要求开展所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声称“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等。

内蒙古官方去年8月底9月初要求当地少数民族学校以汉语而非蒙古语教授核心课程,官方当时就已强调,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习近平提出的所谓“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需要。

此事引发蒙民不满,他们担心自己的语言文化将因此濒临灭绝。后续更有数万人参加当地罕见的抗议与罢课活动。

也有观察家认为,在中共红色政权的压制下,当局强推汉语教育,实为便于意识形态洗脑,消灭少数民族文化,根本不是汉化,而是意识形态的“赤化”。

当局进行强力镇压中,此前传出大约有5,000人被捕,9名蒙古人自杀,被抓捕的人被送至所谓的法治教育中心,类似新疆的转化集中营。

据外媒引述知情人说,政府强迫当地官员在电视台上表明自己支持政府实施的通用语言政策,但是有的官员拒绝后被辞去职务,克什克腾旗三个苏木的书记、苏木长和学校校长总共6人被迫辞职,当初在内蒙古电视台蒙语组的工作人员反对通用语言政策后,警察给7人带上手铐和脚镣带到警察局。这7人被认为是带头者,而在中国,只有重型刑事犯罪人才带脚镣和手铐。

知情人说,目前内蒙古已全面噤声,当局随时监听或跟踪每一个试图去当地采访的记者。

去年年底前传出当地仍继续抓捕参与抗争的民众,又计划全国招300名汉语教师,派往内蒙古民族学校任教。这显示中共高层强推汉语,也就是被批评为灭绝蒙族文化的计划未变。

内蒙古官方上月又不顾反对声浪,宣布今年秋季起,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的部分班级,将有3科目使用汉语教学;近日还通过“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称将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活动,预计5月1日施行。

同时,内蒙古当局已将自治区教育厅厅长侯元、区政府秘书长包振玉撤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也疑似因此易帅。原中纪委副书记陈小江接替蒙古族的巴特尔担任国家民委主任,成为民委66年来首位汉人首长。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昨天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1月16日在内蒙古两会上做报告时晕倒的内蒙古主席布小林,疑未出席,并且今年未担任往年担任的内蒙古代表团副团长。

本身是蒙古族的自治区主席布小林,现年62岁,她是中共总理李克强的北大校友、学妹,拥有法学博士学位。她出身红色家族,其祖父是乌兰夫。乌兰夫素有“蒙古王”之称,自中共1949年建政后,长期是内蒙古党政军的实际掌权人,曾身兼自治区政府主席、党委第一书记、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军区司令员数职。乌兰夫还拥有上将军衔,曾任国家副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布小林的父亲布赫是乌兰夫的长子,曾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长达10年,后任中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曾有报导说,乌兰夫本身是个汉化和俄化的共产党的忠实信徒,虽官至中央级,却是在文革期间最早被罢黜的中共地方高级官员之一。

但在这次事件中,官方之前多次报导提及布小林到内蒙多地“调研推进国家统编语文教材使用情况”,但都没有具体表态。

时评人士高新在《自由亚洲》撰文认为,相比之下,做为“蒙古王”传人的布小林内心,对习近平当局时下以强推汉语教学形式削弱民族语言地位的作法应该是“有苦说不出”,所以只好“装聋作哑”。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