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刚称赞完张謇 政协委...

习近平刚称赞完张謇 政协委员的“马屁”提案就来了

404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3月6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自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大力赞扬清末民初企业家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后,江苏不久建立张謇企业家学院,称将透过培训,打造“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举也被认为是拍习近平的马屁。今年“两会”期间,中共的一位政协委员也提出类似的“马屁”提案,称将建议把张謇事迹写入中小学国家统编教材。

中共“两会”目前正在北京召开。近些天不少政协委员提出雷人提案,包括取消英语必修课、结婚年龄降至18岁等;还有人提案是为讨好中共高层,比如中共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提出把张謇事迹写入中小学国家统编教材的提案。

施卫东认为,清末民初,张謇为实现自己毕生追求的国家富强梦想,在家乡南通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的早期现代化实践,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

他说,现有教材没有突出张謇“爱国企业家”的精神特质,学生们对张謇认知度不够,建议将南通博物苑、张謇故居等,列入全国大中小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将南通大学张謇研究院列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香港《苹果日报》在报导中形容这一提案是在为习近平“擦鞋”。

公开资料显示,张謇是晚清的状元,1913年至1914年,担任北洋政府工商总长兼农林总长、农商总长以及全国水利局总裁。1915年,张謇弃官,投身兴商及办学。他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被称为“状元实业家”。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去年11月中旬前往江苏南通博物苑考察,参观张謇的生平展览,要求民企学习张謇“产业报国”。而当时马云的蚂蚁集团及阿里系正在被官方整肃,马云也一直消失;中国民营企业家孙大午及大午集团企业高管也恰逢在当时被抓。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大力赞扬张謇是在警告马云等私企老板要“拿钱救党”。

习近平夸赞张謇后不久,江苏南通当局为讨好习近平成立张謇企业家学院,并于今年1月6日揭牌。南通官方称,学院的组建是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所谓社会责任的“张謇式”新一代企业家群体。

当天到场的有多位知名企业家,包括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他说:“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大企业要有大企业的担当,企业小了是个人的,大了就是社会的,国家的。所以,苏宁每一步的发展,都要服务于社会需要,服务于国家政策。

张近东上述的发言,被认为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遭整肃引发的寒蝉效应。为保平安,张近东急向中共表忠。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