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刚宣布完成全面脱贫 ...

习近平刚宣布完成全面脱贫 地方政府“喊穷”打脸?

364
2020年5月底,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被认为变相针对习近平的扶贫大梦。(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0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中央政府去年底刚刚宣布全面脱贫,今年2月10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还在团拜会吹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不过江西省官媒昨天(19日)发文要求省直属单位从严执行“过紧日子”,江西曾经是中共所谓革命的“根据地”,也是贫困县最多的省份之一,其率先呼吁“过紧日子”,无疑是打脸习近平。

据中共江西省委机关报《江西日报》本周五(2月19日)报导,江西省财政厅正式批复2021年省直属各单位,将从严执行“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项目、分类科目和金额执行支出预算,严禁窜用、混用预算项目和经济分类科目。

江西省财政厅要求各单位要厉行节约,严格规范和控制公务活动经费开支: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各类展会、论坛、节日活动;加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管理,一律不得安排预算新建、改建、扩建及大规模维修项目,对超范围、超标准及与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一律不予核销。

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积重难返 中国经济复苏是假象

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最近几年,中共高层多次要求各地政府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现在再次号召,第一个可能就是国家经济确实出现了问题,财政赤字升高,政府债务、国企债务和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地方党政机关从媒体到官员再度高喊过紧日子。另一个原因,是政府官员应该预料到今年财政收支情况不容乐观。

根据中共财政部最新数据,去年政府债务余额已达至46万亿人民币,占GDP的46%,远高于2019年的38%。数据显示,今年中国财政收支缺口将继续扩大,财政收入年减4%、支出则增2.8%,今年财政赤字势将大增。

中共财政部数据亦显示,地方政府债务持续扩大,去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万亿人民币,增幅超过两成,地方政府去年已发行3.7万亿专项债券。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上月表示,截至去年底,中国整体债务已达GDP的280%,较上年增加两成,中国应关注债务与不良贷款风险。

去年出逃至美国的前黑龙江省鸡西市副市长李传良向海外媒体曝光,中共各级政府的债务都高达几百亿、上千亿(人民币),“已经破产啦,它只是不说”。

李传良认为,中共经济几乎崩溃的原因之一是各地方当局为打造政绩,弄虚作假,过分举债:“一切数字都是虚了,官员好大喜功、虚假观念造成虚假的工业区、开发园区,很多地方开发区都是鬼城。”

他说自己曾调看过东北各地方财政资料,发现每个小县城的举债都是三四十个亿,每个地级市少则一百多亿的债务,大的约是三四百亿债款,再大的有上千亿的债务,最后都变成坏债,只能借新贷还旧债,最后还要全民承受恶果。

李传良还表示,中共大外宣宣扬的经济复苏是百分百造假,“真实的情况,经济严重下滑,几乎崩溃,说民不聊生,基本到这个状态了”。

中共声称其GDP数据全球领跑 现在政府却要“过紧日子”

中共政府最近宣布说去年因为疫情,全球停摆,但是其GDP增幅全球领先,但是现在又说要过紧日子,引发民众质疑。

中国一离休高干的后代李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江西作为中共所谓“红色革命根据地”,这次该省政府财政厅率先全国要“过紧日子”,绝非江西省自作主张:江西率先提出过苦日子,挺有象征意义。她认为必然是得到上级领导某些指示或暗示。

李女士说,大部分民众并不知道政府的财政状况,但会从市场商品价格的起落体会环境冷暖:“老百姓最能感受到的是在短期内,物价飞涨,老百姓却不知道背后的故事是什么,其实百姓生活苦不苦,政府最先知道,包括国家统计局。”

北京居民黄群表示,最近北京物价飞涨,可用民不聊生形容百姓生活环境:“现在都民不聊生。一斤韭菜卖到10元钱,牛肉40元一斤,熟牛肉65元一斤,大虾卖到70元一斤,这个差价,越有疫情越割韭菜。这就是我们伟大的强国,居民生活小康水平。福利待遇没有那么高,物价不降。一个月一千元都挣不到。”

“全面脱贫”有真相

习近平于六年前提出了“扶贫攻坚战”,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当局更声称2020年就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贵州省政府去年11月23日宣称辖内的9个国家级贫困县正式脱贫,随即中共官媒宣布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2020年12月3日,习近平又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宣布,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今年2月10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还在团拜会大谈脱贫数据上的功劳,声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程晓农早已对本台指出,在真相遭封锁、舆论被操控的中国,对中共而言,要达成所谓“消灭贫困县”的目标是轻而易举的事。

他说,尽管情况越来越恶化,但是,经过中共宣传媒体和统计局的化妆,结果就会变得按着当局的需要打扮出来,真的假的没有关系,只有中共自己关心。农村农民并不会因为中共宣布说“消灭贫困县”他们就欢欣鼓舞,他日子照样很难过。

中共这种运动式“脱贫”,被指充斥着贪腐和造假。2020年5月底,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更被外界认为,这实际上是解构了当局扶贫失败。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