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搞党内清洗任志强董宏...

习近平搞党内清洗任志强董宏成牺牲品 王岐山袖手旁观?

873
图为习近平与王岐山出席人大会议,资料图片(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3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今年的十一长假期间,中纪委一则通报让正在享受假期的中共高官及元老们都无法平静。中共中纪委网站在10月2日发布了中央巡视组前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落马的消息。董宏是王岐山的亲信,因长期追随王岐山,被视为王岐山的大管家。如今王岐山的好友任志强和亲信董宏先后出事,自然引发外界联想。熟悉中共党内运作人士认为,这是一次党内清洗,因为“有人只想听一种声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0月2日用不到50个字交代了董宏落马的情况,称其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网络有句流行语:“字数越少的通报,信息量越大”。这句话用在董宏身上最合适不过。

中纪委及所有中共官方可靠的信源都没有交代董宏违反什么纪律问题?如何“严重违纪违法”?并且百度百科还删除了董宏的介绍资料。

据网络缓存的资料显示,董宏从王岐山到广东任职就一路跟随,王岐山到哪都有董宏这个左右手。王岐山担任中共中纪委书记时,董宏曾任中央第二巡视组副组长、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

因此不少媒体用王岐山“大秘”、“大管家”、“亲信”来称呼董宏。

星岛日报报导,董宏还担任过中共元老薄一波的秘书。因此和红二代的关系不错。

近期中共政坛的最具话题性的新闻,莫过于地产商、红二代、知识分子、中共权贵密友四重身份集一身的任志强被重判18年。王岐山作为任志强曾经的老师和朋友,显然没能在这场风波中发挥自己的作用。而此次王岐山的亲信又出事了,不禁让人怀疑党内是否有一场针对王岐山的清洗?

一些观察家也猜测习近平与老搭档、老盟友王岐山的斗争以及中共最高层的内斗是否会全面呈现白热化。

王岐山与红二代关系好 习近平感到威胁

深谙中共政治及内部斗争的北京独立记者高瑜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国内现在没有可以讲话的空间,共产党内更是如此。她认为,董宏落马显示,中共党内可能有不同的声音存在。但她不指名道姓地说,“有人”只愿意听一种声音,所以要动手。

“不能触动核心,主要是这样,一定要维护党的核心。如果核心感到什么地方不稳定,他就一定要动手的。只要是共产党,他就是搞清洗。你看毛泽东和刘少奇的关系,刘少奇还提出过毛泽东思想呢!我认为就是一个党内清洗。”高瑜说。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称,董宏落马也可被理解成剑指王岐山,因为早前与王岐山相熟的任志强被重判18年,已有不少人视作是对红二代的警告。王岐山在党内甚有影响力,与红二代关系甚好,王自然首当其冲。虽然王岐山在习近平第一任期时以中纪委打贪为习拉下不少政敌,稳住江山,但王的能力甚强,也令习近平有所提防,所以习、王关系近年出现裂痕的传闻甚嚣尘上。

林和立认为,董宏落马是削弱王岐山势力及党内影响力的最新例子,但他估计,就目前来看,最终习也不至于要王岐山落马,王应可以安全着陆,因为王现在也韬光养晦,国家副主席任期后可以低调退休的可能性较高。但林和立也补充,在中共的政治斗争存在不确定性,“中共就是这么残酷,你看看毛泽东和刘少奇就知道。”

时事评论员桑普则指,今年王岐山多名亲信都被以各种名目整治,包括被指为王爱将的财新网总编胡舒立,传被前政协主席俞正声发信警告、湖北省原省委书记蒋超良因防疫不力被免职,及最近任志强被指犯经济罪,董宏已是今年第四波,加上董宏从广东至国务院、中纪委也有跟随过王岐山,所以剑指王岐山的讯息相当明确,也是中共权斗常见的“兔死狗烹”。

王岐山在袖手旁观?

任志强和董宏接连出事,对此时政观察家们普遍有2种观点。一是上述分析人士提出的习近平就是针对王岐山来的,王岐山韬光养晦,没有能力插手;二是王岐山为了自保,只能牺牲朋友及下属。

早在任志强被判刑时,多次为任志强鸣不平的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就对外界分析的王岐山会伸手救任志强表示不认同。非常熟悉任志强的蔡霞说,“因为他(王岐山)之前就有顾忌,他不能和任志强捆得很紧,如果捆得很紧,就变成了任志强在前边,他就成了任志强的后台。”

蔡霞强调,任志强和王岐山的目标不同,任志强是想让中国走向自由民主,要改变这个制度,但王岐山不是。

毛泽东秘书李锐的女儿李南央也有相同想法。她说,“习近平拿不拿下王岐山,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王岐山在那个地方,对改革不起任何作用;王岐山他不会保任何人的,任志强他都不保了,他会保什么人啊!他要保的就是他自己。王岐山为了保自己,他可以把所有人都抛下去。王岐山本来可以对习近平有所影响的,但他没有,就证明他一开始就选择自保。”李南央说。

她还指出,中共扭曲的制度不改革,谁上台都是“屁股决定脑袋”,如果不同流合污,就只能走人,但长此下去,一条路走到黑,没有谁是真正安全的,包括习近平。

责任编辑:翛然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