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习近平将出席拜登气候峰会 ...

习近平将出席拜登气候峰会 但无双边会谈

511
中共主席習近平(左)與美總統拜登(右)(圖片來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2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中共主席习近平将在周四(4月22日)出席美总统拜登上任以来的首次气候峰会,这是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两位领导人的首次会晤,白宫方面指出,预计两人没有双边会谈的行程。

周四开始,为期两天的虚拟峰会将有数十位世界领导人与会,习近平将在会议上发布讲话。这一会议的举行时机在北京和华盛顿在一系列问题上持续发生冲突之际。

在周三(4月2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高票通过了对抗中共影响的“战略竞争法案”,法案从涉嫌侵犯人权、军事、科技到经济影响力等领域加强了对抗中共的对策,并包括要求美国禁止派团参加北京冬奥会以对新疆种族灭绝罪行施压、要求台湾外交与军事官员在美展示国旗和制服等修正案。

上个月在阿拉斯加,美中高级官员举行了第一次高级别会谈,会谈后双边的关系没有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

上周,美国气候特使、前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前往上海,在会议后,双方同意在2020年后的10年间采取具体行动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在克里访华后,中共新华社高调报导习近平上周与法德两国参加虚拟气候峰会,并宣称,发达国家应该在减少排放方面“树立榜样”,并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做法被指是旨在要求美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承担更多责任的表现。

拜登在担任副总统期间一度与习近平有较多的来往。在3月25日,拜登在白宫召开了上任以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期间他谈到与习近平的关系,拜登称赞他是“很聪明的家伙”,但是“从骨子里就没有民主意识”。

拜登在发布会上说,“我认识习近平已有很长时间了。据说,当我离开副总统办公室时,我与习近平在一起的时间比其他任何世界领导人都要多……我与口译员单独陪伴他数小时。我们的翻译非常非常直接的帮助了交谈。(我知道),他的身体没有民主意识的小骨头,但他是一个聪明、很聪明的家伙。”

他说,“我很欣赏与习近平的相处时光,是因为他了解我,并且不假装不了解我在说什么,这比我对他所做的还要多。我曾向他指出,除非领导人代表该国的价值观,否则他/她的职位无法维系。”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