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急匆匆要赖小民的命 ...

习近平急匆匆要赖小民的命 警告谁又保护谁?

1911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赖小民被执行死刑。(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1月30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国金融巨头赖小民因腐败罪于1月5日被判死刑,1月29日在天津被执行了死刑。从判处死刑到执行死刑,中间只有24天,习近平为何如此急匆匆杀掉并没有人命案的赖小民,引发外界猜测。观点认为或意在党内立威,但也可能为保护赖小民咬出的人。

中共央视客户端报导说:“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2021年1月29日上午,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照法律程序”对赖小民执行了死刑。

据介绍,赖小民被指控在2008-2018年期间,利用职权,通过他人的职务行为,协助有关单位和个人获得融资、承揽工程、合作经营、调动工作及职务提拔。并受贿折合人民币17.88亿元。

在赖小民之前已经被判处死刑,且已经被执行死刑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自治区公安厅原厅长赵黎平虽然也是一个大贪官,但判他死刑的罪名是故意杀人罪。

另外,在2019年,山西省吕梁市前副市长张中生二审被山西高级法院维持死刑判决,是中国内地8年来第一位被判死刑的贪官。严格地说,这个张中生是十八大以来,也就是习近平上台以来第一个单以经济犯罪被判处死刑的中共高官。但张中生至今未死,有观点认为或因为最高法院至今仍然还没有下达核准死刑的命令。

法广报导认为,习近平急匆匆杀掉并没有人命案的赖小民,令人费解。难道仅仅因为他是巨贪?难道他房子里推满的钱当局没有收回?外界怀疑中国金融状况是否出现了重大危机。难不成中国金融界已布满地雷,习近平无法可想,只能用赖小民的命,来杀一儆百?

今年1月初,中国银保监会曾表示,赖小民案件是金融领域发生的一起触目惊心的腐败大案,贪腐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主观恶性极深,严重危害国家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

另外,习近平近日在中纪委全会讲话中罕有亲口提到“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说法。

中共官媒新华社的评论文章中说,“赖小民伏法,是依法推进金融领域反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典型案例。”

新华社另一篇评论文章指出,赖小民在主持华融期间,严重偏离公司主业发展需要,从国有不良资产处置者,异化为国有不良资产制造者。

评论人士高新在《自由亚洲》刊文说,华融前董事长赖小民,其背后的靠山包括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赖小民曾将华融旗下子公司,廉价“出让”给曾庆红的家族公司,给国有资产造成重大损失。官方说赖小民有所谓“重大立功表现”,除了一审判决的相关报导中仅仅提到的那一句“赖小民提供下属人员重大犯罪线索并经查证属实”,是否还有其他内容?比如,他和他当年在华融的下属们是如何把国有资产华融旗下子公司廉价“出让”给曾庆红的家族公司,由他的侄女曾宝宝出面经营的“花样年”的。

文章引述网友说法认为,严格说来,当年把自己公司在深圳的资产主动廉价“出让”给曾氏家族的商务总管曾宝宝,独自创立并控股的总公司分别设于香港和深圳的房地产公司,花样年的那家公司并不是华融自己直接创建的子公司,而是与当时的华融有铁三角关系的公司。该公司把旗下资产廉价“出让”给曾氏家族的交换条件,就是赖小民代表华融给该公司提供高达数百亿的融资。那么在这个运作过程中,曾宝宝的公司“支付”给赖小民的都是什么呢?

文章指出,以山西巨贪张中生为例,早在张中生还在监狱里继续“交待问题”等待判决期间,中共官媒即已经陆续报导了他的“利益输送”人,当年的大土河公司贾廷亮、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袁玉珠等人,均因涉单位行贿,被检方批捕。而现如今,中共权威官媒正式对外公布的赖小民主要犯罪事实是:在22起受贿犯罪事实中,有3起受贿犯罪数额分别在2亿元、4亿元、6亿元以上,另有6起受贿犯罪数额均在4000万元以上。那么这9个分别给赖小民一次行贿金额就高达2亿,4亿,6亿或者4000万以上的“大老板”们,怎么就一个都没有公开披露出来,更何况被司法处置呢?

文章因此质疑,当局草草处决赖小民,到底警告的是谁?保护的又是谁?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则认为,习近平是有意籍赖小民之死,在党内“立威”。目前,北京当局面临疫情、中美关系恶化及经济困境等一系列难题,习近平的地位受到空前挑战。习近平急需再次利用反腐这把剑,震摄反对他的这些势力。迅速处死赖小民,是习用以“立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