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習近平南巡大會罕見延遲 李...

習近平南巡大會罕見延遲 李嘉誠受冷落

385
香港富商李嘉誠(圖片來源:美聯社)

【2020年10月15日】習近平14日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大會,原定於上午10時舉行的大會延遲半小時。李嘉誠作為香港首富在此次大會上受到冷落。

廣東省10月14日舉行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大會,原定於10月14日10點開始,但大會罕見地拖延了半個小時,直到10時30分才開始。

當天習近平在現場發表超過50分鐘的致詞,習講話語速較平時緩慢。在致詞44分鐘時,他突然咳嗽起來,在接下來的幾分鐘內,習仍不斷咳嗽,並頻頻停頓喝水。儘管中共央視現場直播切換現場畫面,但仍可清晰聽到習的咳嗽和拿杯的聲音。

對於大會延遲半小時,以及習頻頻咳嗽,當局未解釋原因。

據黨媒報導,此次大會表彰了40名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範人物,其中有3名是香港人,分別是胡應湘、徐揚生、李澤湘。

胡應湘是合和實業有限公司創辦人,1980年起在珠三角投資廣深高速公路、深圳羅湖及皇崗口岸等工程;徐揚生為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李澤湘是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兼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及大疆創新的董事長。

值得注意的是,做為香港首富李嘉誠卻不在大會表彰的40名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範人物名單中。

但在廣東省舉行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週年大會時,時任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曾高規格接見李嘉誠。

李嘉誠從大陸撤資

對於李嘉誠遭冷落,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對李嘉誠的不滿是積累起來的。

李嘉誠一直被認為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關係密切。 1989年江掌權後,因“六四”屠殺遭國際經濟制裁,外資企業大舉撤資中國,李嘉誠反而大舉進入中國市場,成為香港在大陸的最大投資者。

2012年11月,習近平上台後半年,李嘉誠開始從大陸撤資。據財經界估計,他已從中港套現超過2500億港元,包括出售北京盈科中心、上海盛邦國際大廈等,又出售零售屈臣氏超過24%的股權、減持港燈20%股權等。

在習江內鬥激烈的2015年9月,新華社《瞭望智庫》曾發表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一文,指責長和系撤走中國資產,是失守道義、過橋抽板的行為。

2019年大陸自媒體德林社發文,再次批評李嘉誠一直拋售中港資產,並在6年間不斷減持大陸地產業務,文章形容李嘉誠“做空中國”,長實集團賺取千億。

文章舉例說,李嘉誠於2008年在重慶南岸以20億元拿了一塊地,去年以200億元兜售,“10年之間趴著什麼都不干,就坐地賺取10倍的差價。”

長和集團回應說,該集團在中國的投資規模龐大,業務發展多元化,涵蓋地產、能源、港口、零售、電廠及基建等多個範疇。

李嘉誠一邊套現大陸及香港的資產,一邊投資海外項目,其中英國是他重點投資的地方,金額總資產已達4000億港元。

李嘉誠遭黨媒大圍攻

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許多香港名人、商界人士都不太敢說話之時,李嘉誠8月16日在媒體刊登的一組廣告,其中一則是“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詩句是引用武則天次子詩句勸阻皇帝不要趕盡殺絕,被指是影射中共當局。

李嘉誠9月8日出席香港慈山寺祈福活動時再次表示,他希望“香港人能夠度過這個難關,希望年輕人能夠體諒大局,而執政的亦都能對我們未來的主人翁網開一面”。

李嘉誠的言論遭來中共和港府的大舉反撲,批判李嘉誠和地產商們圈地圈錢。然而中共黨媒的煽動很有效,大陸網絡爆發了一場口誅筆伐甚至惡言咒罵李嘉誠的大圍攻。

同年10月1日,中共竊政70週年紀念日,北京舉行規模空前的大閱兵,廣邀港台政商人士出席。消息稱,李嘉誠以“私人原因”拒絕出席。

李嘉誠反共也與中共高層關係甚佳

此外,英國檔案處在2018年解密了一份1987年的“李嘉誠檔案”,檔案記載有一封英國上議院議員(兼和記黃埔歐洲董事總經理)德溫特(Lord Derwent)寫給時任貿易及工業大臣Lord Young的信件。

信中指李嘉誠“極度反共”、對北京官僚制度評價甚低,但李也是 “絕對的現實主義者”,與中共高層關係甚佳,甚至緊密合作。當時長和集團發言人回應,有關信件已是30多年前的事,是德溫特個人意見,李嘉誠對信函完全不知情。

已達90歲高齡的李嘉誠在2018年5月退休,由長子李澤鉅接棒。

(轉自:新唐人)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