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深改委开会 内循环成...

习近平深改委开会 内循环成中共国策

382
图为习近平。(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3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习近平周二(9月1日)下午主持召开深改委会议,再次提出“国内大循环”的表述,有观察人士表示,“内循环”将正式成为中共的国策,成为中共计划经济的主要政策。然而,中共经济内循环是否能够成立,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指出,中国经济在技术、金融和贸易上对美国的依赖度非常高,如果美国不给机会,中共可能还在过“一穷二白”的日子,连吃饭都困难。

内循环将成为中共主要的经济政策

中共官媒《新华社》消息称,9月1日下午,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下,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深改委)开了第十五次会议。

习近平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国内大循环”简称“内循环”,该词是由习近平在今年5月23日中共两会期间首次提出的,6月18日,刘鹤在陆家嘴论坛的致辞中再次提及这个表述,从而引发舆论关注。

此后,中共在7月21日的企业家座谈会和7月30日的中共政治局会上都出现这一表述。

英国BBC报道认为,中共政治局会议的表述可以视为中共下半年经济政策的风向标,并为10月份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十四五”规划作出铺垫。

海外政经观察人士王剑在9月1日晚间的直播节目中表示,深改委目前是中共经济政策决策最高机构,习近平任该机构主任,李克强、韩正和王沪宁任副主任。习近平在这个会上重复这个表述,说明“内循环”正式成为中共国策,成为中共主要的经济政策,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很大影响。

王剑提及,中国经济转型转到中途就停下来了,中共目前依然是每五年制定一个经济计划,内循环将影响这个计划的制定,所以说,中国经济依然是计划经济。

内循环提出的大背景

英国BBC报道称,不可否认的是,中共提出“内循环为主”的大背景是其几乎跌入冰点的地缘政治环境。

在科技领域,美国收紧了华为获得芯片的可能渠道,在高科技制裁的实体名单已超过300家,其中包括多家中国高校。在美国高校中,与中国有合作的科学家和一些留学生也受到驱逐或签证限制。

外交上,美中互相关闭领事馆,互相驱逐记者,甚至有报道称美国在考虑禁止中共党员及家属赴美。

中国周边,与印度边境再起冲突,在印度掀起抵制中国产品的热潮;美国宣布中共在南海有争议领土的主权“非法”,澳大利亚紧随其后。

在这种国际形势下,中国经济正在加速与美国脱钩,其结果就是,中国经济被迫进入“内循环”。

中国经济能否进行“内循环”,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5月30日撰文表示,

何清涟:如果美国不给机会 中共连吃饭都难

中国是一个对外依存度相当高的资源稀缺国家,对美国的依赖程度尤其高。

何清涟指出,中国对美国的经济依赖,有技术依赖、金融体系依赖、贸易顺差依赖。技术依赖仅举一例,千人计划网罗的技术偷窃者,90%以上待在美国的大学研究机构里;金融体系依赖,中国虽然想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另起炉灶,但从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五大储备货币之后,人民币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不升反降。

何清涟表示,在贸易顺差的依赖方面,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来源于中美贸易产生的巨额顺差,以及美国资本对中国的投资。

何清涟引述数据分析说,中国对美贸易多年来一直维持着庞大顺差,中美贸易战开打前的2017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为2,758亿美元。2018年3月中美贸易战开打,但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不降反升。2019年6月,美国公布资料,2018年美国的全球贸易逆差下降1.7%,共6,168亿美元,为2013年以来首次下降。仅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就接近4,200亿美元,占美国对外全部贸易逆差的67%以上。从中国来看,当年全部对外贸易顺差2.92万亿元人民币,按央行宣布的全年平均汇率1美元=6.89人民币折算,为4,236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对外贸易顺差,除了可怜的不到40亿美元来自于与其它国家的贸易,仍然主要来自于美国。

何清涟表示,一旦与美国脱钩,中国经济将颓势尽显。川普曾说,美国再造了中国,中共很不服气,多方驳斥。但平心静气看历史,美国对华态度确实决定中国能否获得发展机会、以及多大的发展机会,也决定中国的国际地位。

何清涟写道,1949年8月,美国国务院发表《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白皮书,深刻检讨在中国的失败,从此,中国在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之外“自力更生”了二十多年,连毛泽东都不得不承认这个中国“一穷二白”,连吃饱饭都困难。直到中美建交之后,中国逐步被导向国际体系,才有今天的经济成就。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