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时隔20天露面谈“内...

习近平时隔20天露面谈“内循环” 只字未提洪水影响

314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7月22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在中国国内饱受水患之苦时,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7月21日)露面参与北京企业家座谈会,就保护企业运行发表讲话,期间再提及“内循环”类似说法,但并未谈论洪水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在此之前,习近平已经缺席新闻联播的直播画面20天。

继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后,习近平在21日参加北京企业家座谈会,海康威视、歌尔股份、微软全球、松下电器等企业的7位高管在会议期间发言。会议上,习近平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习近平的最新发言再度提及类似“内循环”的说法,指出要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被指与“内循环”的说法相似。

“内循环”由中共副总理刘鹤6月18日在上海第12届陆家嘴论坛上提出。业界认为,所谓“内循环”是国内经济发展以内部市场为主,不再依赖外资的走向。

相关说法也引发了业界关于闭关锁国的猜测。台湾金融学家索贝克此前评论说,如果北京获取美元的途径遭到切断,很可能会在一年之内恢复计划经济时期的锁国政策。

而习近平最新的言论似乎想对闭关锁国言论进行灭火,会议期间,习近平强调称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但不是关门“封闭运行”,“经济全球化仍是……长期趋势”。

习近平在会议期间还提及“六稳”与“六保”,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但并没有提及水灾、疫情等因素造成的国内经济影响。

对于习近平的最新发言,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评论说,“隐身三周后,习近平今天终于露面。第一件事就是举行企业家座谈会,足见经济危机之严峻甚至超过滔天洪水。在新华社一大堆花里胡哨的描述中,习近平的重点就是一句话:证实此前刘鹤的放风,开启经济内循环模式”。

根据中共官媒报道,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王沪宁与韩正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但主管经济的中共总理李克强没有出席会议。唐靖远认为,这很“耐人寻味”。

近期,李克强在公开场合发表的许多言论与习近平的号召出现冲突。7月15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做什么事一定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说法被台湾媒体怀疑是与习近平的“中国梦”相抵触,此外,李克强还要求不能对老旧小区说拆就拆,而习近平的亲信蔡奇就在北京驱赶“低端人口”强拆建筑。媒体报道指出,李克强的讲话在中共官媒上有删减。

今年5月28日,李克强在中共人大闭幕日称全国6亿人月收入仅一千元。业界认为这是打击习近平号召的“全民脱贫”提倡。李克强提出的“地摊经济”也遭到中共宣传口撤下。

7月中旬,长江出现2号洪峰,安徽合肥等多地成为泄洪受害的重灾区,而李克强的家乡也在安徽。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