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铁杆发文再拒宪政 观...

习近平铁杆发文再拒宪政 观察人士点出核心忧虑

904
观察人士认为,中共不可能进行政治改革,因为改革即亡党。(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3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被视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铁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近日发表署名文章,提及习近平的“东升西降”之说。他又声称中共的法治,决不能走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路子。观察人士认为,中共不可能进行政治改革,因为改革即亡党。

习近平铁杆王晨撰文谈习式“法治”

中共党网本周二(20日)发表王晨谈所谓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文章,王晨在文章中说,中共的法治,决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也决不走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路子。

王晨声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味着世界秩序的震荡重构、世界力量的“东升西降”,以及国际法治的时代转变。

王晨还称要中共将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发出更多中国(中共)声音。

王晨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排名第一的副委员长,他是去年底美国香港问题决定制裁的14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之一,也是这14人中党内职务最高的一人。他是中共第十六至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1950年12月生的王晨,比习近平年轻两岁,由于当年和习近平一起从北京到延安地区插队,经他力荐,习近平才拿到了清华大学的入场券。习发迹后对其格外照顾,这才有了王晨官拜人大副委员长之首。此外,2018年习近平修宪,王晨是主要操盘手之一。

观察人士:中共害怕真要政治改革即死亡

对于王晨宣称中国不能走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立场,陕西司法界人士张光中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中共历届领导人都持有相同立场,但早些年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他才会弱化。

张光中说,此次王晨老调重弹的文章,实际上是在为所谓新时代法制思想歌功颂德,表明现在不再向西方法制方面学习了。在往回走。

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曾于2017年1月发表引发反弹的,“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敢于向司法独立亮剑”的说法。

2019年1月,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首次会议上声称,要加强中共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决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决不能走司法独立的路。当时就有学者认为,此言乃中国法制的倒退。

近年中国维权律师被严酷打压,习近平去年11月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今年3月首度在党刊《求是》曝光。习批评“极个别律师”所谓“政治意识淡薄,甚至恶意攻击我国政治制度和法治制度”,声称要把“拥护中共领导”等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习并强调决不走西方宪政、三权分立和司法独立的路子。

2012年,时任中共总理温家宝曾在中外记者会上回答外媒记者时说,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

中国人权律师陈建刚表示,中国现行体制下,领导人不可能推行政治改革。因为共产党一旦放弃权力,进行政治改革,那么民众必会追究该党的过往:

“这七十多年制造的罪恶势必被慢慢揭露,会引起所谓历史的清算。这对共产党来说,其实有意味着死亡。”陈建刚说。

对于王晨还称要中共将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发出更多中国(中共)声音。陕西司法界人士张光中认为,从所谓战狼外交到最近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致辞中重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明中共正试图争夺国际话语权:

“现在中国强调在各种场合都要有自己的话语权、有自己的话语体系,一边在树立自己的‘社会主义法制’,所谓的依法治国。实际上是一党独裁之下来办事。”张光中说。

习近平口中的“东升西降”是什么回事?

王晨文章提及习近平的“东升西降”。

习近平近期致力于给国内营造“时与势在我们一边”的印象,对内政策上宣称脱贫奇迹,并提出所谓的2035远景规划,外交政策方面则提出世界大势“东升西降”的说法,并将美国列为头号敌人。习的“东升西降”与美国是最大敌人之说首次见诸中共官媒,是在2月25日,由中共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委宣传部官网报导出来的。

美国之音3月14日引述美国公共政策研究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指,“东升西降”是当今世界大趋势的说法很滑稽。他认为这和毛泽东说的是“东风压倒西风”是一样的东西,只是晚说了65年。这种说法65年前不符合事实,可能在65年后的今天也不符合事实。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学教授冯崇义则表示,这可以用习的成长经历做出很好的解释,因为习近平从小接受的是毛泽东时代的教育,这就是,“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美国之音报导指,给当今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问题的人口迅速老龄化的问题完全是中共的专制独裁、包括在几十年的时间里采取强制绝育、强制堕胎造成的,但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政权没有承认错误,没有道歉,更没有赔偿,而是试图通过强调斗争、包括强调跟国际敌对势力、跟美国斗争、煽动民族主义甚至煽动战争来转移视线。

评论人士未普则在文章中在分析了最近中共在人权问题上被西方制裁,在国际上陷入孤立的事件后认为,中共误判“东升”,也误判“西降”,更误判欧洲人的人权意识和国际人权联盟。显然,总导演习近平正在犯战略性错误。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