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痛打马云 还牵涉李克...

习近平痛打马云 还牵涉李克强 ?

1434
习近平(背对者)和马云(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5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马云实控的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事件,各类分析仍然不绝。继早前指他卷入中共习江斗,又有说法指事件掺合更多派系角力,认为马云主张暗合李克强,习近平亲令打压。

署名Raphael的作者近日在《关键评论网》上撰文称,马云今次出事除了他不顾中共中央政治局颜面“放炮”,还有一重要原因就是马云主张的经济政策与金融体系方向有违当道,但在如今中共统治下,政治与经济政策难以一刀划开,掺合许多派系角力与领导们斗争于其中。

文章认为,马云在2018年9月10日的阿里巴巴20周年会上,正式放下董座职务,又传用几亿港币在香港山顶购置豪宅,还以2300万美金购置纽约州东北部的一块自然保护区,当然想全身而退。但主要因为习近平领导下的经济政策左转,甚至搭上毛泽东时期“打土豪”那套夺商手法。这让当今身在中国的巨商大户人人自危。

而在马云声称“退隐”之后,腾讯大老板马化腾也在无预警下“被宣布”辞职,前途堪忧。之前更多的中国首豪,如国美集团黄光裕此刻身在大牢,“庆亲王”的大掌柜、“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在香港四季酒店“被失踪”。中国上任首富、全球最大地产商万达集团王健林,同被中共官方打击;中共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被自杀”;邓小平外孙女婿吴小晖下狱,2015年新华社《了望智库》更有文章标题〈别让李嘉诚跑了〉,杀气腾腾。

随后就发生了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事件。

阿里巴巴控股、马云实际控制的蚂蚁集团,原本定于11月5日在上海、香港挂牌上市,计划集资约344亿美元,IPO(首次公开募股)规模为全球第1。但就在上市前夕,突然被叫停。随后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轮流约谈马云与蚂蚁金服高层。官媒和相关部门不断打击马云。

现在外界多认为,这是由于10月24日,上海举行第2届外滩金融峰会上,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视频致词时,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坚持金融创新与加强监管并重。但马云同样在这一会议上痛批老人俱乐部扼杀创新,结果惹上麻烦。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中共内部人士称,蚂蚁集团暂停上市是习近平的亲自批示。习近平已越来越不能容忍资本和影响力不断壮大的大型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被认为是对习近平统治地位的威胁。

不少分析则指,马云历来背靠中共权贵,阿里巴巴集团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泽民孙子江志成所创办的香港博裕投资、江派大将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的中信资本,还有多位太子党皆有投资。

资深评论人蒋清平撰文说,这些报导均粉碎马云白手起家的神话。而因为江派色彩浓厚,习近平出手并不意外。

但作者Raphael前述文章则指出,若然单单聚焦马云这次直坠谷底下场,显然和他10月份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批评言论惹火当局有关,但中共总理李克强和马云的经济政策其实相若。

文章说,在李克强还没有弱势到什么经济政策都难插手的2013年,马云就曾在李克强以国务院名义召开经济专家会议上公开批评“不能用管理火车站的方式管理机场。”马云更主张更大规模的减税措施,强力推动完善金融体系。

文章说,这和李克强总理心中的经济路数相同,当然也就相反于“习近平经济学”那样狂洒钞票、运行大规模基础建设以推动经济的方向。

故此文章认为,在如今中国政府统治下,政治与经济政策难以一刀划开,并掺合许多派系角力与领导们斗争于其中。并且所谓华丽“中国梦”下中共真正的本质,是没有法治、缺乏人权、而且一切“姓党”的荒谬。

李克强作为总理,其与习近平的路线分岐在外界看来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习近平力推今年完成脱贫大计之际,李克强公开说中国6亿人月收仅千元。两个人明暗角力有目共睹。

不过,中共政情封闭,到底马云被打压事件的真实内幕如何,还是个谜。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