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習近平疑借臺鐵事故再搞“軟...

習近平疑借臺鐵事故再搞“軟硬兼施” 臺立委痛罵

560
臺鐵太魯閣號列車2日發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200多人傷亡。(圖片來源: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4月4日】(本台記者嶽文驍綜合報導)臺鐵太魯閣號列車2日發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200多人傷亡。超過80多國元首、政府人士等600多人,紛紛向臺灣表達關切和哀悼。而習近平以中共總書記頭銜“慰問”被質疑在搞統戰。但與此同時,中共軍機當天再次擾臺,此舉遭臺立委痛罵。

習近平對臺鐵事故慰問不忘統戰?

4月3日,中共央視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當天對臺灣列車出軌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事故高度關切,並向遇難“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及受傷“同胞”表示誠摯的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自由時報》報導說,習近平對罹難者表達深切哀悼,但行文中使用“中共中央總書記”頭銜,而非“中國國家主席”,以及“同胞”一詞,似乎在臺灣舉國悲傷之時,仍不忘統戰。

而中共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就事故作出官方回應時,僅稱北京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和關注後續救援進展,同時向傷亡人員表達哀悼和慰問。則並未使用“同胞”一詞。

對於北京方面的關切,陸委會2日晚回應,“本會表達感謝之意。”陸委會還提到,已知除一名大陸學生受到輕微皮肉擦傷已出院離開之外,並無其他陸籍人士傷亡訊息。

除北京之外,國際社會也紛紛對臺灣政府及人民表示關切及慰問,截至3日中午,共有8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的元首、政府及外交首長、政要、國際組織代表及友人等,超過600人向臺灣表達誠摯慰問與哀悼。

中共軍機又來侵擾 臺立委罵中共“狗改不了吃X”

臺灣空軍司令部昨晚在國防部官網“即時軍情動態”發佈中共軍方昨日進入臺灣西南空域空情動態,根據空軍公佈圖資,“運8”反潛機昨天下午由中國廣東、福建省交界處外海飛入臺灣防空識別區,之後進入臺灣西南空域深處,再依相似航線飛返。

根據臺灣國防部公開資訊,這是中共軍機4月首次擾臺紀錄,而在3月共機計有18天的擾臺紀錄,其中在3月26日單日,總計有20架中國軍機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是臺灣國防部去年9月中旬在官網闢建“即時軍情動態”後,所公佈單日最高架次的最高紀錄。

對於中共各官媒今(3日)報導習近平向臺灣火車出軌事故表達慰問之意,同時中共軍機依舊持續侵擾我西南空域,臺立委王定宇對此在臉書痛罵“中共就是中共,狗改不了吃X”。

王定宇在臉書稱:“X!共機今天竟然還來騷擾!”王表示,從F-5失事到這次臺鐵重大車禍,中共軍機騷擾臺灣都沒有停過,中共軍機這個惡劣的行徑,不僅讓中國(中共)昨天的“慰問致意”顯的虛僞可笑,相較於世界超過80國對臺灣的關心,中國(中共)真的讓臺灣人對其惡行劣跡“銘記在心”!

分析:中共對臺一直搞“軟硬兼施”

3月22日至3月25日,習近平到訪福建,25日,也就是習離開福建的當天,官媒報導,習在福建放聲對臺灣要以“通惠情”促進兩岸融合,外界認爲這次習是用了軟刀子。

然後隔天,26日的晚上,官媒才披露習去看過武警部隊,提了“備戰打仗”,這被視爲是硬的一套。

今年以來,中共就對臺是否要進行所謂的“武統”說,已經有幾次截然相反的放風。其中,就早前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在參議院聽證會上發出警告,稱中共可能在6年內嘗試佔領檯灣。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3月25日在記者會上稱此爲渲染中共軍事威脅,中方對此表示反對。

但是任國強話音剛落,26日中共軍方就派出20架軍機擾臺西南ADIZ及東南方,爲臺國防部公佈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的一次。

評論人士鄭中原在臺媒發文表示,以上這些中共官方回應,都和習近平一邊談對臺“通惠情”,一邊視察武警要備戰,一個道理,同樣是“軟硬”兼施。如果瞭解中共有史以來的流氓性的話,就會明白,這種狀態是一種現實的自我衝突,打也不是,和也不是,於是胡纏。

 

責任編輯:施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