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忧百年老党不保 李鸿...

习近平忧百年老党不保 李鸿忠看抗美剧表忠

718
李鸿忠被称为官场“变色龙”,靠极力吹捧习近平上位。(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8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近期开始为其党所谓建党百年大造宣传,在紧跟中央、宁左勿右的官场气氛下,李鸿忠任书记的中共天津市委本周日突然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委、区政府及民间团体党组观看抗美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并向上级报告收看情况。据分析,天津此举,明显是向中南海邀功,一是反美,二是表忠诚。有异议人士认为,这个党时日无多,而习近平则声称要加强党的生存力,凸现忧虑。

综合中共官媒报导,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号称成立一百周年日,当局近日宣布未来推出一系列宣传活动以粉饰太平。中共天津市委在党庆活动尚未启动之前,本周日抢先发通知要求机关各党组,各人民团体党组观看央视重播的反美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并要求本周四之前将收看情况上报市委办公厅。

据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的通知称,看《跨过鸭绿江》是学习领会所谓习近平思想等的参考教材。

对此,广州异议人士王爱忠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近年类似情况较多,包括要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包括一些宣传党的意识形态的文艺作品,领导人的讲话,都带有强制性。

但王爱忠认为,在当今世界,很多前社会主义国家,包括中国很多人都承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已经破产;“那么民众不会再去主动接受这类东西。国家呢,党只能采取强制性手段,迫使民众、尤其是党员干部去接受,去拥护党的理论,意识形态,包括党文化。但是实际上他们很难取得想要的结果。”

北京独立学者季风表示,每当中美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当局都会借故表达立场,但这些立场不是对美,而是国内的普通民众。

季风认为天津此举应已获得中共中央主管意识形态的高层官员同意:“不同意他不会这么干的,这件事应该是有安排的,有些人这些东西已经玩了无数次。现在是这样的,只要中共不强迫你表态,很多人不愿意去出这个头的。除非是你要去拍马屁站台的。”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中共官场有“变色龙”之称,有江派背景,曾最早呼喊出“习核心”,并一路拍马上位政治局。

这次也并非李鸿忠首次以“看电影”方式向习近平表忠。

去年中共病毒疫情延烧,中共政权面临内外局势夹击之际,李鸿忠也在7月间一连两周率领天津市委官员观赏“古田军号”、“决胜时刻”等描写中共党史上突破重围的电影,呼应习近平6月在东北发声要求党徒学习党史,“一定要保住”红色政权的讲话。

中共近期大肆渲染其建党即将100周年。但外界认为中共面临制度性腐败、经济发展、社会矛盾等诸多方面的挑战。

北京异议人士胡佳早前对美国之音说,我们能够看到的是中共宣传机器的歌功颂德。但是中共体制内部运行的各种矛盾,摩擦和内耗,以及对社会维稳、镇压等,都被中共大张旗鼓党庆宣传所掩盖。所有这些都是看似平静火山下熔岩的积蓄。

胡佳认为,“中共这样一个党,将来日不多。”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的话说:“我觉得没什么好庆祝的。如果从天理良心、道义上来说,这个党应该向国家、向人民谢罪,向世界谢罪,应当做这样的事情。中共造成太多的灾难了,像最近武汉肺炎的大流行。”

而习近平也不时自爆其党危机。如,2019年“七一”前,习近平曾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警告称:“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

今年1月11日,习近平召集全国省部级高官在中共党校召开专题研讨班,习当天在会上要求各级干部,“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评论人士钟原撰文认为,从十九届五中全会至今,中共各级官员应该始终也没有看到中央的具体部署,又如何落实呢?中共内部人人现在都知道形势极其严峻,但除了跟着喊口号,却根本不知道如何增强“生存力”,不但外部局势无法掌控,内部眼看也正在失控。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