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习近平遭“打压”取消访韩?...

习近平遭“打压”取消访韩?王岐山疑被架空 访欧也难救“主”

1551

【2019年05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国家主席习近平取消了6月份对韩国的访问,一直被认为是习近平左膀右臂的副主席王岐山启程访欧。这两人的动向,都被认为与中美贸易战这一大背景紧密相关。

韩国《朝鲜日报》昨天(5月27日)透露,首尔原希望习近平能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于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召开之前或之后访问韩国,但自从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切断同华为的贸易往来并要求盟友加入封锁线后,局势突然生变,北京取消了对韩国的访问。

报道引述外交消息人士说,北京认为暂时从对韩国的访问中收获不到任何东西,并希望集中精力应付美国。

报道认为习近平此举有警告韩国不要追随美国的意味,但如果结合另外一则日本消息来看,习近平取消访韩,更像是不相信此刻能从首尔处得到任何好处:日本德仁天王继位后,日本共同社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说,习近平计划在G20期间进行任内首次访日,但日方拒绝将他视为国宾,因为无法在各国首脑云集的情况下仅优待习近平;日方又提议年内习近平二度赴日参与日中韩首脑会谈,但仍然无法将他作为国宾,因为日本的国宾待遇需在王宫内举行晚宴,但德仁下半年相当忙碌。

可是,正与北京处于激战中的美国总统川普已经于本周访日期间,作为国宾接受德仁夫妇的款待。

这被视为日本政府在国际秩序重建的过程中,有意加固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另一方面却当然令北京方面大失颜面。

习近平有可能将这视为前车之鉴,干脆主动取消了对美国在东亚的另一盟友韩国的访问。毕竟,在萨德之争中,首尔虽然在遭遇北京多项反制,仍坚守与华盛顿的同盟关系,坚持部署了这一导弹防御系统。北京恐怕没有什么理由会认为,在涉及贸易与华为的争端当中,韩国会离弃美国。

但北京的确在尝试拉拢一些国家,特别是未与美国形成紧密同盟的国家。王岐山在5月26日至6月2日出访有“巴铁”之称的巴基斯坦,以及中国在欧盟中排名前两位的贸易伙伴——德国与荷兰,就被认为是北京在贸易战及科技战压力下寻找突围路的做法。

不过,时评家陈破空在最新的自媒体节目中,质疑王岐山此行的成效。他干脆将王岐山称为“最高级别的失业人员”,并说他已经被架空:

“在第二个任期,王岐山出局了,新的习王体制是习近平王沪宁体制,靠王沪宁掌握文宣系统、意识形态,来帮习近平站台。”

“同时王沪宁插手经济,成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的成员,搞党管经济,意识形态管经济,跟李克强的市场经济针锋相对。”

“王沪宁插手对外的活动。以前的政党交流、政党大会是王岐山出面,现在都是王沪宁,什么世界政党交流大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甚至内部的公安大会、科技大会,都是王沪宁。在这种情况下,王沪宁跟王岐山之间是争夺对习近平的影响力,现在是王沪宁对习近平的影响力占上风。”

如果考虑到王沪宁深厚的江泽民派系背景,以及王沪宁强烈的保党立场,这就不仅是习近平与谁更亲厚的问题,而是会真实影响到北京在中美贸易战、科技战中的反应。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