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镇压?泰山会解散 分...

习近平镇压?泰山会解散 分析:七常委是唯一兄弟会

1210
部分泰山会成员(图片来源:微博)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5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由中国顶级民企富豪组成的泰山会上月解散,虽已事过近月,由于其成员身份非同一般,加上该组织一贯低调神秘,并且其解散的时机恰逢其曾经的会员马云正处于风暴眼中,前途未卜,因而各方对此事的分析解读至今不断。 有分析指,中共七常委是唯一一个兄弟会,其它的皆为中共所不容。

泰山会1月20日解散前,有16个核心成员,包括联想柳传志、四通段永基、巨人史玉柱、百度李彦宏等。马云也曾受邀加入,但不久退出。

《苹果日报》今日(2月15日)报导说,泰山会在成立之初,会员就达成一致:聚会时不录音、不记录、不邀请当地领导、不对外宣传,因此外界对泰山会了解并不多,使其愈显神秘。

报导援引时事评论员桑普指出,大陆的所谓“秘密组织”都是半公开形式,有东兴社、泰山会、大D会、江南会、华夏同学会,以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而泰山会肯定是权贵才能加入的组织,社会经济地位要高,但却没有明确理念。

据报导,泰山会最初名称为“泰山产业研究会”,1993年10月建立之初,就定位为为企业资产超过亿元的企业家设立的交流平台。 1998年改称泰山产业研究院。 2005年更名为“泰山会”。

泰山会的会员费高达百万元。柳传志曾向媒体透露,会员缺席活动要交请假费,第一次请假费1万元,第二次20万。而马云是会员内最爱请假的成员,经常请假。

柳传志曾表示,泰山会的活动就是一帮男人在一起打球、吃饭、聊天。

此前,有陆媒报导称,泰山会解散的原因是内部会员分歧较大,矛盾较深。也有陆媒分析指,虽然近年来泰山会成员之间理念不合,创始人段永基甚至在2017年宣布退会,但都没有影响到泰山会的运作。

有分析认为,2018年以来有舆论把泰山会等比作明代东林党人结社,让泰山会的处境越来越尴尬。另外,曾经是泰山会会员的马云,去年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表了“震撼业界的演讲”,不仅导致蚂蚁IPO暂停、阿里系内部整顿,也震撼了泰山会。

对此,桑普认为,习近平忌惮泰山会,是因为它是一个党外、不属于党编制的组织,泰山会共商时以秘密形式进行,在定期聚会中交换情报,“形式裙带风气,拉帮结派,无办法控制”,在共产党独裁专制下根本不能接受。

桑普还表示,柳承志曾声言:“在泰山会入面,每个人都有合作对象。”在习近平眼中,“互相扶持,情义相挺,分分钟会唔会抱团起势,变成一个针插不进、水泼不入慨小帮派呢?”柳又说:“只谈国家大形势”,桑普认为:“这分明刺激习近平,这班被共产党操控的红顶商人、白手套要串连起来,当然习近平要镇压啦。”

桑普指出,中共七常委是中共唯一一个允许存在的兄弟会,但这个兄弟会全部都是依靠利益捆绑,其实关系并不稳定,大家各自心怀鬼胎,但一旦外面有所躁动,这个兄弟会就会对其它兄弟会发起镇压。

他认为,当年中共中央统战部前部长令计划的“西山会”解散时,习近平已敲响警钟要整治权贵,早已盯紧泰山会。

评论人士郑中原稍早撰文指出,1月23日,多家陆媒报导泰山会解散的当天,中共新华社发表置顶大头条文章,解读习近平1月下旬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贪腐仍是党内最大威胁,并罕见提及“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称“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

新华社对此解读称:“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一些腐败分子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搞非组织活动”。

郑中原认为,在习当局拉下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大帮野心家之后,当局再提“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令人觉的不可思议,又要揪出野心家了?

郑中原指出,当局聚焦金融安全问题,马云不断遭到整肃,其曾加入的泰山会解散,显示事件仍在发酵,或与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的讲话有些暗中关联。

他也谈到,泰山会的解散,令人联想到令计划的“西山会”神秘组织。该组织虽然没有固定章程,但对于入会资格审查极为严格,在当时俨然是“党中之党”。

“西山会”由令计划兄长令政策的妻子出面筹组,这个组织配合令计划在中央策应,成了山西老乡“升官晋爵、买官卖官”的绝佳管道。并且“西山会”苦心经营,长年搜集各类核心机密,其最终目标与薄熙来一样,始终盯着最高位。

2014年令计划东窗事发后,“西山会”被解散。至少有30名山西省官员也随之落马,而令计划与周永康等人的某种同盟关系也被曝光。

2015年的中国股灾,被指是习近平政敌发动的金融政变,背后的人物除了江泽民、曾庆红家族,从官方信息看,也涉及令计划家族,牵连“西山会”。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