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李绕远赴贵州山西慰问 困...

习李绕远赴贵州山西慰问 困在北京的网友很愤怒

323
中国新年冷清的北京站(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2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共领导人在每年的中国新年前夕都要去民间“视察民情”,这些被官方吹捧为“亲民”的举动恰恰被坊间吐槽成“作秀”。而今年习近平和李克强也如往年一样前往地方,但却被批评完全“不接地气”。究其原因是,因疫情再起,成千上万异乡人和农民工困在北京不能回家,不少网友抱怨习李为何舍近求远去贵州和陕西,眼皮子底下就有大量无法返乡人员需要慰问。还有网友慨叹,2020年最大愿望是活着,到了2021刚刚开始就不让回家过年了,这样的入场方式,实在让人开心不起来。

中共好搞“面子工程”,在过往的报导中不难见到“雨中市委书记穿皮鞋推车”、“市长穿西服带着政府班子捡烟头”等,中共各级官方媒体也擅长炮制假新闻、树立典型来给民众洗脑,诸如法院女书记员在岗工作40多个小时不休息、青岛贫困户家中出现茅台、冻顶乌龙等,纷纷遭到网友质疑,被拆穿西洋镜的同时也让官媒的公信力再度下挫。而作为中共高层最大的“面子工程”——新年走访,每年都是官媒报导的”重头戏“,但民间却无人问津。

近年因习近平对中美贸易战、疫情等问题处理不当,在国际遭到诟病,中南海后院起火更是斗得你死我活。劝退书、脱光衣服也要当皇帝的小丑……红二代、太子党纷纷举起反习大旗,习近平身边陷入无人可用状态,习李二人多次表达意见相左的观点,凸显矛盾相当激烈。而二人不但流出“面和心不和”的传闻,新年走访的风格也不一样。据法广报导,习近平喜欢走访贫困人家“掀锅盖”,当地干部做足了功夫,贫困户锅里也注定是香喷喷的鱼肉满锅,因为“不能让总书记失望”;而李克强,亲民活动似乎更随便,看市场,问价格,这次他在山西运城赶年集,买了两个大花馍、两个苹果,两张“福”字和糕点,随后顺手把刚刚买的年货送给贫困户。

习李分别前往贵州和山西,让北京数以万计的无法返乡的人们情何以堪?他们中有外来务工者、有住在城乡结合部的外卖骑手们、有为建设北京而起早贪黑的农民工。而二人不顾困在北京百姓的疾苦,舍近求远“作秀”被批评太不接地气了。有网民叹气:“何必非要跑到贵州山西?慰问慰问我们眼皮底下的多好”。

过去几周,过年返乡几次挂上微博热搜,可见中国百姓对这个传统新年的重视。每年的春运,即使高价票、黄牛票、挤成沙丁鱼罐头都不能阻挡民众回乡的脚步。据中共官方的数据显示,过去1个月,中国每天最多通报中共肺炎确诊也不过百例,近日再度下降到几十例,且大多都是所谓“输入性病例”,但是官方的措施却极其严厉,草木皆兵,动辄直接中断交通、封城、全民核酸检测,地方当局怕追责索性不顾百姓死活直接一刀切,反正如果疫情防不住上头也拿地方没办法;规定返乡的必须隔离7-14天,有些返乡者甚至被执行14+7,而且要多次检测,探亲完毕节后返城后会不会再隔离多少天,不清楚。中国人称之为“史上最严返乡令”,这还不算,各个地方层层加码,闹得返乡假期顶多也不过两三周的,趁早就别打返乡的主意。

老百姓则怨声载道,一方面怀疑官方隐瞒染疫人数、一方面怀疑检测试剂效力平平,以致北京都采用了“伤害性不强,侮辱性极大”的肛门检测。尽管中纪委警告地方“看似严防死守实则懒政”,中国卫建委也责怪地方“层层加码”,但民众怀疑这不过是官僚们互相推诿,放空炮。从交通运输量来看,今年返乡的确的大大减少了,但官媒却辩称,这是民众自觉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

法新社报导,北京要求居民在过年期间避免所有“非必要旅行”,为了吓住敢于回乡过年的,当局采取了胡萝卜加大棒的手段,留下的发点奖金鼓励,要走的增加检测和来回隔离时间。一位在北京做快递的甘肃人侯石白表示,要回家,我必须做核酸检测,还要获得证明。非常麻烦。他最后决定和妻女留在北京过节。

事实上,很多民众如果“不听话”非要返乡,就得失业。老家在四川乡下的小陈,是北京市某公检法机关的保洁员。小陈每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搭上10多个小时的绿皮卧铺火车,从北京慢慢晃到成都,再搭长途客运辗转回老家过年。但今年,她回不去了。

据中央社报导,2020年12月底,小陈的单位下达了白纸黑字的通知,勒令包括保洁员在内的所有人,今年不得返乡过年。紧接着,单位的主管口头通知,如果被查到私自返乡过年,就直接辞退;若是中共党员,还得接受党纪处分。小陈不能失业,所以她只能默默接受。

在北京上地某民营科技企业担任工程师的迈克已经连续2年无法回家过年。今年公司发信告诉员工,虽然他们是民企,但作为上市公司,理应“响应国家政策”。因此,一定级别以上的职员“应留京过年”,级别以下者“不鼓励出京过年”。加上主管分批当面劝说,他只好忍痛放弃12天的假,留在北京过年。

他无奈地表示,连续两年没能回老家过年,让他蛮失望的,只能转换心情。毕竟,过年回老家和其他日子回老家,感受截然不同。否则,历次过年,为什么大家挤破了头要买车票回家过年?

和小陈、迈克比起来,在北京开咖啡厅的老黄,幸运得多。他把店交给合伙人,1月中就毅然带着妻儿回到山东沿海某城市的老家,还意外躲过了中共官方要求返乡者要先核酸检测的命令,准备在老家过年。

对时事十分敏感的老黄说,他就是看到官方的指令和官媒的报导一篇篇出来,嗅到了政策有限制民众返乡过年的倾向,才决定变更计划,赶快买高铁票提前返乡,“免得回都回不去”。

今年,中共各地当局一刀切阻断了民众的回乡路,也将“少小离家老大回”、“近乡情更怯”的情怀一并斩断。在社交媒体上,被热传和置顶的一条评论这样写道: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长大后乡愁是一份核酸检测报告,小时候我在这头,故乡在那头,现在我在这头,故乡说你就在那头吧,别回这头……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