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龙椅”摇晃?中纪委开大...

习“龙椅”摇晃?中纪委开大会 又有大风暴

1030
习近平(资料图,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7日】中共第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于1月22日至24日举行。央视22日晚在新闻联播中罕见用超长篇幅读出习近平的讲话。外界认为,习的讲话可反映20大前中共政局走向,凸显20大前中共官场的博弈及政局的动荡不安。

综合媒体报导,中美贸易战以及中共病毒爆发,中国经济走势不妙,任志强、孙大午以及马云事件等迹象显示,当局料将以更加霹雳的手段收缴包括民营企业家在内的各路资产,以解决当前的经济困局。

外界更估计,华融董事长赖小民在这场会议前被重(读Zhong)判死刑,二审维持原判,仅是被北京拿来在中纪委全会前祭旗而已。

《万维网》一篇评论称,在中共治下,能登上富豪榜的企业家几乎都兼具中共权贵“白手套”的身份,或至少与权贵有利益瓜葛。习近平打击这些企业家,意在以触动背后中共权贵的利益,巩固自己的权力。

习近平在中纪委五中全会上讲明:反腐要“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要“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明确承认反腐已经是中共维持统治、加剧内斗的手段。

习近平还说:“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值得注意的是,习特别强调要借反腐加强对“刀把子”的掌控,“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

评论认为:这个信号很明显,习近平喊了好长时间的刀口向内,这才是刚刚开始。而随着中共成立百年及中共二十大等敏感时间点的临近,习近平对最重要的政法系的清洗会逾趋严厉。

身为前中纪委书记的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并未出席这次会议。而王岐山早前曾风传与习近平关系恶化,主要是因为好友任志强和旧部董宏先后出事。

该评论指出,纵观中共历史,高层的政治斗争往往与最高领导人的性格有关,习近平与发动了多次权力斗争的毛泽东在性格上有相似之处,都是具有非常多疑的人格。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