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新年首日 「密碼法」將令整...

新年首日 「密碼法」將令整個中國失去通訊機密

359
资料照 (AP)

【2019年12月26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2020年1月1日起,中共將正式實施《密碼法》。

有大陸民眾認為,《密碼法》實施後,目前被病毒、木馬、黑客等頻繁盜號的慘痛經歷將成為過去式;但事實上《密碼法》中所指的「密碼」卻非民眾日常所用的密碼。

中共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在「關於《密碼法》你應該知道這幾個問題」中解釋說:一般人生活中使用的密碼實際上是一種「口令」,而非《密碼法》中所指的「密碼」;《密碼法》中所指的「密碼」,是指採用特定變換的方法對信息等進行加密保護、安全認證的技術、產品和服務。它的主要功能有兩個:一個是加密保護,另一個是安全認證。前者是指將原來可讀的信息變成不能識別的符號序列,後者是指確認主體和信息的真實可靠性。

解釋中還說,密碼可以按照不同的標准進行分類。按照保護信息的種類,可以將密碼分為核心密碼、普通密碼和商用密碼。

核心密碼和普通密碼用於保護國家秘密資訊,屬於國家祕密;商用密碼用於保護不屬於國家祕密的資訊,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可依法使用商用密碼保護網路與資訊安全。

有分析認為,《密碼法》是中共區塊鏈政策的一個重要環節。因為現有的區塊鏈技術具有「抗審查能力」,曾被中國民眾用於維權,對中共政權產生了衝擊。

很多人對區塊鏈的認識始於北大女生岳昕事件,有人將該事件寫到區塊鏈上,令信息無法被刪除。緊接著震驚中國社會的「長生生物假疫苗案」,相關資料也被上傳到公共區塊鏈「以太坊」上,中共網管卻無法刪除這些文件,這引起了中共的注意和恐慌。

針對區塊鏈的「抗審查能力」,《密碼法》第12條、第26條、第32條都列明了嚴厲的管制措施。區塊鏈服務的訊息將被審核,區塊鏈服務的提供者、管理者都將受到中共的掌控。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港媒表示,北京要的區塊鏈是資料高度集中的「偽區塊鏈」,如此才能「操縱數據和管控被連接到中共區塊鏈上的機構和個人」。

他認為,北京當局宣稱將發展區塊鏈推出虛擬貨幣之際,卻一直拒絕承認比特幣,這意味著北京當局的計畫更多的是用來打擊那些控制不了的區塊鏈公司,在此前提下,《密碼法》無疑是一把利劍。

據大洋網報導,10月26日中共通過《密碼法》,12月23日廣東省既已成立商用密碼協會,聲稱將推動構建以密碼技術為核心、多種技術交叉融合的網路空間新安全體制,促進商用密碼「產學研用測管行」各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台灣軍事學者蘇紫雲表示,《密碼法》上路後,整個中國將沒有任何通訊機密可言。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