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歐電信製造商:華為被禁不會...

歐電信製造商:華為被禁不會影響5G建設

260

【2019年02月19日訊】歐盟的兩家電信設備製造商日前推翻了禁止華為5G設備、歐洲5G網絡建設就會被推遲的擔憂。他們表示,歐洲的問題在頻譜限制,而非缺乏現成的技術或設備供應商。

瑞典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Ericsson)和芬蘭電信公司諾基亞(Nokia)已經開始為市場提供商業使用的5G設備,這兩家公司是研發5G技術、生產產品的重要公司,也是中國華為的競爭對手。

在歐洲的電訊運營商警告,華為是世界上最大的網絡設備供應商,一旦封殺華為,將會延遲歐洲的5G網絡建設計劃後,歐洲的兩大電信商出來反駁這種觀點。

愛立信和諾基亞在5G建設上擁有技術優勢

愛立信首席執行官鮑毅康(Borje Ekholm)上週(2月15日)在官網刊登一篇博客文章,指在全球談論5G網絡之際,愛立信已開始為用戶建設首批5G網絡。文章說,「如果不了解5G的事,實際上你就不可能驗證新聞報導」。

鮑毅康指出,歐洲如果落後於5G,但並不是因為歐洲服務商無法獲得合適的技術,而是歐洲自身的頻譜(Spectrum)限制。

以愛立信為例,已經在歐洲、澳大利亞和亞洲部分地區部署了以商業設備為基礎的5G運行網絡。「我們已經在前沿市場部署商用5G設備與領跑者客戶,我們將在每個市場適合5G的時候到那裡。」他寫道。

但歐洲5G建設落後的實際原因是缺乏頻譜。鮑毅康表示,歐洲政府對頻譜實行高收費和嚴格管理,拖了未來網絡發展的後腿,大部分歐洲國家已經很長時間沒有進行頻譜拍賣。

同時,鮑毅康也格外強調5G的安全性以及愛立信在5G建設上的技術優勢。「5G的安全性不是一個附加組件,而是從一開始就內置其中,它是標準化過程的一部分。這就是為什麼5G是有史以來要求安全性最高的一代網絡。」他寫道。

據悉,愛立信為了取得5G網絡優勢,過去兩年中已僱用了四千名工程師從事研發。

美國2018年的一項研究指,西方企業在5G上的競爭優勢明顯,主要原因是西方公司在5G研發方面的投入遠遠超過中國競爭對手,西方企業擁有的5G專利數量是中國公司的10倍。

鮑毅康沒有迴避5G領域與華為的競爭問題,儘管他沒有直接點名。他說,「競爭是創新之母,我們的產業也同樣如此。製造商之間為開發未來網絡科技一直都在開展積極的競爭。」

除了愛立信,另一家歐洲的大型電訊設備商諾基亞公司也發出類似的聲音。

諾基亞發言人曼根(Eric Mangan)上週日(2月17日)表示,諾基亞有能力將任何用戶的4G設備提升到5G,目前已經在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客戶建設新的基礎設施,且諾基亞迄今已簽署了18項5G商業網絡無線電(radio)合約。

曼根也贊同愛立信的說法,認為歐洲5G網絡發展障礙的原因包括「5G生態系統仍在開發中,且與其它地區相比,歐洲缺乏有執照的頻譜」。

專家:若沒有華為 各國仍可推出5G

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資深網絡安全研究員詹姆斯·路易斯(James Lewis)在2018年曾撰寫報告指,在沒有華為或中興等中國公司參與的情況下,各國仍可推出5G;但反過來,若華為、中興等中國公司沒有美國技術,將很難生產5G產品。

報告指,5G涉及的設備廣泛,核心組件大致包括8個。在這些核心組件中,歐美企業,尤其是美國大科技公司是5G技術發展和部署上最有力的參與者;同時,在天線列陣、數據轉換器和FPGA等核心技術方面,更可能卡住華為和中興的脖子。

就歐洲的愛立信和諾基亞而言,他們在無線接入設備、演進分組核心、路由器和交換機領域都跟華為存在直接的競爭,這三家公司幾乎是這幾個領域的前三名。

凡是華為進入的5G核心領域,愛立信或諾基亞同樣都有涉獵。換句話說,華為在進入5G的部分領域上,歐盟的愛立信和諾基亞就是其直接的競爭對手。

但放到更寬的移動網絡設備組件上看,愛立信在天線陣列技術上擁有優勢,這一領域華為幾乎沒有進入。而在各國質疑華為安全性的大背景下,愛立信或諾基亞存在的優勢是,他們可以更有動力跟盟國,尤其是美國的高科技公司聯手。

圖為5G重要技術各國企業排名圖。(James Lewis, How 5G Will Shape Innovation and Security: A Primer,CSIS報告/大紀元翻譯)

美國盟友必須做出明智選擇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近來與盟友和合作夥伴分享更多信息以強調5G的安全性,並指出中國的電訊供應商有可能幫助中共政府從事間諜活動或網絡破壞的活動。

前總統奧巴馬時期的政府顧問和小布什總統時期擔任北約部隊最高盟軍指揮官的詹姆斯·瓊斯(James Jones)週一(18日)告訴美國財經電視台CNBC,在5G問題上,美國盟友必須做出明確的選擇。

「你可以選擇廉價、誘人但極其脆弱的系統,它們將把你所有的隱私、知識產權和祕密帶回北京;或者你也可以投入更多的錢、改為擁有一個更安全的社會。」他說。(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