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十四五”大计罕现11票...

习“十四五”大计罕现11票反对 最高法报告得票更差

369
2021年3月5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式上。 (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2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人大昨天(11日)下午3时闭幕,通过十多项决定或决议,其中关系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未来权威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草案”罕见出现反对声音,合共有11票反对以及12票弃权。另外,中共全国人大虽然一向被指为“橡皮图章”、“举手机器”,但被指涉及中共“权斗”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亦有6票反对与弃权。因司法不公等备受诟病的最高法院工作报告,获最多反对票。

中共全国人大虽然一向被指为“举手机器”,但作为习近平未来主政规划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草案,只能在2,873票赞成、11票反对以及12票弃权下通过。

“十四五”规划是中共计划经济的产物,外界对此多不看好。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员乔治・马格纳斯对美国之音表示,要实现“十四五”规划,最大的障碍恰恰是中共官方推出的、被列为该规划核心的所谓双循环战略,“双循环战略包括维持中国的出口和外贸重点,但同时提升国内生产用于国内消费。这两个战略是不能兼容的,因为后者要求提升消费、工资在国内生产总值GDP当中的比重,而前者则要求压低或将这一份比重保持在相对低的水平。习近平不能两者兼得”。

针对“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科技创新将扮演最重要的推动角色”之说,马格纳斯表示,“苏联当年也做了很多事情。但我怀疑中国严酷的、由上头中央控制的科研机构是否适宜于促成生产效率和创新的全面推广从而使经济的各个部门包括不会引人注意的部门受益。这事关强韧的科研机构,灵活性和去中心化。”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讲席教授谢田早前发文谈论“十四五”规划,点出其中自相矛盾之处,认为这是一份滑稽的、如泡影般的规划:中共政权面临彻底的崩溃和解体,自顾不暇,上上下下都在逃命、保命、亡命的计划之中,还在奢谈什么第十四个“五年计划”,还要粉饰太平、装点岁月静好;这可能会继续愚弄那些还相信中共鬼话的人们,但中共红色政权一旦垮台,被愚弄者们的震惊和愤怒,也会极度高涨;玩火自焚的结果,只能是被清算的中共顽固人士会面临更可悲的下场。

另外,被指涉及中共“权斗”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亦只能在2,890票赞成,两票反对,四票弃权的情况之下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任免副总理及国务委员,被外界形容为“削弱总理李克强的权力”。

在没有司法独立的中国,司法界常成为各界批评的对象。一向惹来各界不满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今年亦获多达96票反对及弃权,只有2,800赞成,65票反对,31票弃权。

自由亚洲电台刊发评论就中共最高法的得票结果指出,有大约4%票数流失,在中共的政治生态而言,已经是一个“很差的记录”。

而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亦只有2,822票赞成,52票反对,22弃权,同样属于“低空掠过”。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