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休斯顿中领馆闭馆 北京急撤...

休斯顿中领馆闭馆 北京急撤数万在美学生和研究人员

356
中共驻美大使馆宣称,重启包机协助数万名在美学生、研究人员撤回中国的行动。示意图(ICE官网)

【希望之声2020年7月23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在美国勒令中共关闭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几小时之后,中共驻美大使馆宣称,重启包机协助数万名在美学生、研究人员撤回中国的行动。分析指,这与中领馆急烧文件一样,是防止美方人賍俱获,将中共在美间谍一网打尽。

21日美国强令休斯顿中领馆关闭。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迪威对《纽约时报》表示,休斯顿中领馆是发展中国留学生间谍、获取经济和军事情报的“司令部”,一直从事“颠覆活动”。他还透露,总领事蔡伟及两名中共外交官最近在休斯顿机场用假身份,掩护军队背景的留学生间谍包机回中国,结果被美国现场抓获

而中共也在接到美方驱逐令后,立即重启了包机撤回国的行动。中共驻美大使馆官网22日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就搭乘新一轮临时航班回国意愿再次进行调查,符合登记资格的有:在美完成学业的中国籍留学人员(持F1、J1、M签证)、结束任期的孔子学院教师和志工,以及持I-20表(留学签证)或DS-2019表(交流访问签证)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人员等。

根据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21日对央视披露的数据,中国在美留学生总数超过40万,截至目前,已结束学业或签证到期,“急需回国的留学生有几万人”。

外界分析,紧急撤离“符合资格”的留学生、孔子学院教师与访问学者,与中领馆急烧文件一样,是防止美方人賍俱获。休斯顿总领事馆销毁的,有可能是众多持假护照、假身分入境,且以留学生或科研人员作掩护的中共间谍真实资料。

今年6月,白宫宣布限制与中共军方有关的中国学生、研究人员等入境美国时,中共使领馆也曾紧急安排了一波在美人员撤离潮。

当时大使馆的通知中还称,有多名中国人反映在出境时被美国边境海关执法人员,检查随身携带的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有的被暂时扣查做进一步检查,提醒回国人员提高保护意识,注意手机、电脑等设备的安全等。

中共的举动引发大量网民热议。有网民指,“出境检查、提高保护意识这两个重点完美解释了符合的是什么条件的留学生”。还有网民认为,“没做坏事为什么怕查,为什么需要提醒”。

据了解,被美国限制入境的留学生或研究人员所在的中国院校,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7所高校直属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被称为“国防七子”。

美国官员表示,中共情报人员长期利用学生与研究人员从事间谍活动和盗窃知识产权。美国已加强了对高校学术间谍的打击。

而这次美国关闭休斯顿中领馆的当天,美国媒体爆料,中共驻旧金山领馆里窝藏着FBI的中共军方通缉要犯;川普总统称,有可能关闭更多的中领馆,都暗示中共驻休斯顿领馆不是单独个案。

有分析指,根据已经透露出来的消息,可以研判美国掌握了中共使领馆间谍网的致命关键证据。这次美国关闭休斯顿中领馆,仅仅是一个开端,接下来中共在美国的红色间谍网将被一网打尽,中共几十年来在美国费尽心机布的局也将被连根拔除。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