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喜迎女王登基70周年 英国...

喜迎女王登基70周年 英国2022年将增加公众假期

1172
英国标志性建筑:大笨钟(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3月16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英国政府已经确认,英国人将在2022年享有一个为期四天的 “银行假日”(Bank Holiday)周末,以庆祝女王伊丽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的登基白金禧(70)周年纪念日。

据英国媒体报道,文化部长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早在新年到来之前就承诺将在2022年增加一个新的为期四天的 “银行假日”,以庆祝女王的白金禧周年纪念日。并表示,女王陛下的白金禧将是一个真正值得纪念的时刻。另外政府还将向公共服务人员(包括武装部队,紧急服务和监狱服务人员的代表)颁发白银禧纪念章。

道登誓言要确保这些庆祝活动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 “难忘景象” 相匹配。因为这是历代英国君主都从未达到的这个历史性里程碑。届时将会有多种引人入胜的庆祝活动,将最辉煌的盛典与最先进的艺术和技术相融合。

道登说:“我们所有人都期待着一个特别的为期四天的禧年周末,届时它将把整个国家和英联邦团结在一起,以对女王陛下表达崇高的敬意”。他还披露,政府和白金汉宫正在筹划在英国和英联邦各城市举行的广泛的庆祝活动,而这些活动将与皇室以及国家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共同安排。

伊丽莎白二世

伊丽莎白二世(英语:Elizabeth II,1926年4月21日-),本名伊丽莎白·雅莉珊德拉·玛丽(Elizabeth Alexandra Mary),1952年2月6日即位登基,加冕仪式于次年6月2日举行,为16个英联邦王国的女王及53个英联邦国家的元首。

伊丽莎白生于伦敦,为约克公爵及公爵夫人(日后的乔治六世及伊丽莎白王后)长女,在家中接受私人教育。1936年爱德华八世退位,乔治六世即位,伊丽莎白亦由此成为王位推定继承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开始履行公共职责,并于本土辅助部队服役。1947年伊丽莎白同爱丁堡公爵成婚,两人育有四名子女:查尔斯、安妮、安德鲁和爱德华。

女王一生中的重要事件包括其子女、孙子女和曾孙子女的出生及婚嫁,其加冕礼(1953年),登基银禧纪念(1977年)、金禧纪念(2002年)及钻禧纪念(2012年),亦经历了父亲的早逝,菲利普亲王之舅蒙巴顿勋爵遇刺,其子女婚姻的破裂(1992年),前王储妃戴安娜的过世(1997年)及其母伊丽莎白王太后和妹妹玛格丽特公主的过世(2002年)。虽然国内仍存在一定共和主义,对英国王室时有批判,但伊丽莎白个人仍受到民众的广泛欢迎,君主制度的支持度仍然较高。

作为国家元首,女王有保护宪法执行的责任。在向内的职责上,女王在英国发挥国家职能中的一部分。例如主持国会开幕、批准枢密令、御准议会法案以及会见首相等等。在外向的职责上,女王在世界其他地方代表英国。例如接见外国大使和高级专员,接待来访的国家元首,并访问海外其他国家,支持英国与世界各国的外交和经济关系。

一般认为,女王在现行英国君主立宪制当中具备咨询权、褒奖权及警告权。现时,女王在政治上仍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政治危机中,女王不得拥有个人的政治立场,而其职责之一是确保政局的稳定,在倒阁时选任能得到议会信任的首相而保证国家时时有政府首脑在任。具体而言,女王于政治上须扮演超党派的角色,发挥稳定和平衡的作用。

女王是立法程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与上议院和下议院共同构成了完整的英国国会。所有国会通过的草案都必须经英女王御笔签署才能成为法案。而法律上她亦有权否决法案,但是自1707年以来就没有一个英国君主曾经否决过法案。在每年新一届议会开幕时女王会在上议院发表御前演讲(Speech from the throne),勾划该年度的立法议程和她的政府政策,但是这些讲稿都由她的首相与大臣们负责撰写。

女王在行政上也具有代表性。英国政府正式名称为 “女王陛下政府”(Her Majesty’s Government),程序上由女王负责任命大臣。实际上依英国的民主宪政惯例,女王听从首相的建议而不是任意选择大臣、官员。女王在首相要求下亦可执行解散议会的权力,以便进行大选。而在大选中取得胜利的政党领袖,则须待女王 “邀请” 其成为新一任首相。首相一职一般由下议院多数党领袖担任,然后由首相 “建议” 女王任命其他内阁成员。而英国政府并非向女王负责,它向下议院负责,即间接地向英国选民负责。

英国的“银行假日”

英国这个国家和欧洲的其他国家相比,是公众假日比较少的国家。“银行假日” 是英国的法定公众假日,于1871年被承认。

所谓 “银行假日”,Bank Holiday,顾名思义,就是银行放假不营业的日子,而这个日子就是那些除了周末、圣诞节之外的假日。因为早年,银行在这些日子里面不准营业,结果导致其他一些行业也无法进行,所以很多英国商店也会在这一天关门。时过境迁,如今即使在银行假日,多数商店也会继续营业。

在这些日子里,通常所有人都放假,除特殊行业(如水电、消防、救护、警务、卫生保健工作者等,但他们会在这些天里拿双工资)。几乎每个在英国人都特别的喜欢“银行假日”,因为是法定假日,不算请假。

如果遇到某个 “银行假日” 正好是周末的时候,那就在另外一周 (一般是接下来的一周) 里选一天补上。

按计划,2022年新增的 “银行假日” 安排在6月。先是把五月的一个 “银行假日” 移至6月2日星期四,6月3日星期五将增加“银行假日”。这意味着公众就可以连着休息四天,享受一个长周末。

附:2022年英国的公众假日

1月3日 星期一 银行假日
4月15日 星期五 耶稣受难日
4月18日 星期一 复活节
5月2日 星期一 银行假日
6月2日 星期二 银行假日
6月3日 星期五 英女王白金禧纪念日
8月29日 星期一 银行假日
12月26日 星期一 圣诞节假日
12月27日 星期二 圣诞节假日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