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总身体违和?海上阅兵炫武...

习总身体违和?海上阅兵炫武力 日本军舰悬挂“旭日旗”

2601

【2019年04月2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北京当局今天借中共海军成立70周年举行海上阅兵炫耀武力。不过,阅兵时间罕见的安排在今天下午,不仅被指寓意不祥,还引发有关习近平健康状况的疑虑。

中共官方直到昨晚才宣布,4月23日在山东青岛海域的阅兵定于下午1点30分举行。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军事评论员黄东指,军中礼仪均十分讲究象征意义,全球各国的阅兵都会安排在早晨,取“一日之始”之意,或在日光最盛的正午前进行,至于下午,已代表“由盛而衰”,带有开始走下坡的意思,其实不宜阅兵。

不过黄东也提到,中共2009年4月23日60周年的海上阅兵确实也是在下午进行的,今天的午后阅兵可能是跟随2009年时的做法,但也可能有逼不得已的原因。

他猜测,除天气因素外,有可能是迁就主持检阅的习近平,或许与他身体违和有关。

根据中国天气网,青岛今早阵雨多云,吹3至4级风力的东南风,应该不致于影响海上阅兵,因此基本可排除天气因素。

至于2009年阅兵,外界曾有传言说,主持阅兵的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借午后阅兵躲过了江泽民安排的刺杀行动。

传言指,阅兵原定于早上9点举行,但胡锦涛收到密报说,江系人马准备在阅兵时当着14国海军舰艇击毙胡锦涛,搞个震惊世界的黄海谋杀案。于是胡锦涛一边派心腹去收拾黄海上准备暗杀他的海军舰艇官兵,一边突然改变行程,在阅兵开始前15分钟下令,于9点半会见应邀前来参加活动的各国海军代表团团长。

胡锦涛还有意叫上几个人陪同他去“表示友好”,这包括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中共总参谋长陈炳德等。消息说,听到此命令,郭伯雄的表情几乎是无法掩饰的惊慌。

接见各国代表完毕,胡锦涛得到“一切搞定”的密报,这才来到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当时已经过了中午12点。待到胡锦涛登上阅兵舰驶入大海、时任中共海军司令吴胜利报告“受阅部队准备完毕”时,已是下午两点20分。

除时间外,本次阅兵还有一大异常,就是北京默许日本军舰悬挂二战期间日本海军军旗“旭日旗”。

韩国《中央日报》对此表示相当惊讶,因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此前两次派舰艇访华时,为考虑到中国人的感受并未悬挂此旗帜,去年10月韩国在济州岛举行观舰式时也坚决反对“旭日旗”,最终迫使日方取消派遣军舰的计划。

《中央日报》认为,这反映了北京近期修复了与东京的关系。但也有观察人士指,北京在经贸领域、科技领域面对华盛顿节节进逼,在地缘政治方面,“一带一路”已在西方引发越来越多疑虑,美国又正在加大印太区域的投入,北京希望尽可能拉拢同盟,同时分化美国在各地区的盟友,这可能是它忽略“旭日旗”这一日本军国主义象征的主要原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