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薛瑞福:臺灣如亞洲「富爾達...

薛瑞福:臺灣如亞洲「富爾達缺口」 攸關印太安全

406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資料照。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資料照。(自由時報)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0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19日舉辦美中臺關係研討會,針對美中競爭與美臺關係,以及臺海兩岸近來日趨緊張的情勢議題進行討論。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在會中表示,臺灣是美國的密切夥伴,他的生存與安全更是確保整個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關鍵,就如同是現代亞洲「富爾達缺口」一般,具關鍵戰略意義。

目前擔任華府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的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以他過去在美國國防部任職的經驗指出,對美國政府而言,臺灣不僅是「正常夥伴」(normal partner),臺灣的重要性,讓他現在更是美國的密切夥伴。美國不僅僅是依據「臺灣關係法」履行的法律義務,臺灣的生存與安全更是美國確保整個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關鍵。薛瑞福說,美國已經開始將臺灣視爲現代亞洲「富爾達缺口」(Fulda Gap)。

因此,薛瑞福直言,如果北京持續對臺灣文攻武嚇軍事施壓,將會是死路一條。

富爾達(紅標處)位於德國中部,在冷戰時期爲東西德邊界,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圖取自Google地圖google.com.tw/maps)

「富爾達缺口」指位於德國中部黑森州和圖林根州的交界點,是冷戰時期東德與西德的邊界,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也是冷戰時期可能爆發衝突的關鍵區域。

對於中共軍隊會不會趁著美國大選與忙於疫情來攻打臺灣?薛瑞福認爲,中共最擅長的也就是使用武力威嚇臺灣。中共想要武力犯臺其實並不容易,臺灣水域長、山形險惡,需要大量人馬跨海,海陸兩棲作戰困難度高。

薛瑞福說,其實中共長期以來期待的機會之窗是「不戰而勝」的策略,如果中共持續在軍事上施壓臺灣,只是進入死衚衕,最後北京也一定會失敗。

薛瑞福上個月剛隨同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赴臺參加弔唁追思前總統李登輝,訪臺期間,共軍時常出動戰機越過海峽中線對臺施壓。當時薛瑞福表示,臺海風險確實在增加,但也更彰顯美國支持臺灣生存與事實上的獨立(de facto independent status),這些更彌足珍貴。

富爾達缺口是冷戰時期可能爆發衝突的關鍵區域。美國曾派陸軍第11裝甲騎兵團(左)駐守。右圖爲美國富爾達缺口紀念碑。(公有領域)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