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学者:三大原因 习近平或加...

学者:三大原因 习近平或加速中共灭亡

716
美国华裔政府学教授裴敏欣表示,习近平的“新斯大林主义”,将使他成为中共专制的掘墓人。(大纪元合成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5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自2019年以来,中共政权已陷入前所未有的内外交困乱局。近期,美国华裔政府学教授裴敏欣表示,习近平将加速终结中共一党专制,习近平的“新斯大林主义”,将使他成为中共专制的掘墓人。

裴敏欣是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政府学教授,是系统研究中国民主化问题的华裔学者之一。他将习近平上台后以吸取苏联垮台教训为由,加速集权、加强一党专政的路线称之为“新斯大林主义”(Neo-Stalinism)。

12月5日,美国之音报导,裴敏欣3日在美国民主基金会和加拿大驻美使馆联合举办的全球民主年度讲座上说,“习近平执政8年,策划了一场新斯大林主义的政治革命。”

裴敏欣认为,这种新斯大林主义统治的复原“可能会加速而非阻止中国未来的民主化”,“因为新斯大林主义具有自我毁灭性,以至于有可能削弱而不是加强一党统治。”

习近平上台后废除集体领导制和领导人任期限制,掀起反腐运动,灌输新意识形态,清洗异己,对民间社会和少数族裔的打压不断升级,提倡国家资本主义,寻求对抗西方的外交政策。

裴敏欣说,尽管习近平本人坚信这种生存策略将使衰落的政权重振生机,但尚不清楚他实际上从苏联解体中学到了什么教训。如果有的话,这种生存策略几乎肯定会加速中共专制的生存危机。

裴敏欣分析了习近平将加速终结中共一党专制的三大原因:

第一,权力过度集中

裴敏欣说,习近平过去8年推行一带一路计划,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水域建造军事化人工岛礁,在新疆对穆斯林实施大规模监禁,在香港实施破坏“一国两制”的国安法等等,这些都对中共政权产生诸多不利后果。

他表示,习近平通过灌输意识形态加强党的领导,在实践中,不可避免的沦为党员假忠诚和假遵纪守法而执行的政治形式。而权力过度集中导致官僚普遍消极懈怠,决策过程缺乏多样性观点,采取过度冒险政策,以至于无法自我纠正错误。

第二,高层权斗不可避免

裴敏欣说:继习近平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一场接班权斗已浮现。习现在设置了不可预见的结局,对潜在强大竞争对手的担心,促使他只会安排弱小忠实的拥护者为接班人。

他续说,斯大林和毛泽东生前的历史经验表明,继任者很可能爆发权斗。如果习近平的继任者输掉权斗,他的遗产可能像赫鲁晓夫和邓小平那样面临风险。后习时期的权斗胜利者将被激励去开辟新的道路,并会毫不犹豫地放弃他的遗产。

第三,经济发展内外受阻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习近平的经济政策是否会以合理速度维持增长,”裴敏欣说。

中共中央批准的最新经济计划预计,年增长率将达到4.7%左右。由于中国人口结构恶化,裴敏欣认为这种乐观的预测可能不会成功。

裴敏欣指出,中共最新经济蓝图没有包含任何能提高效率的根本性改革。中国想要维持增长将面临巨大困难。

此外,裴敏欣表示,中共与美国的战略竞争加剧将给中国造成巨大损失。中共在国内的倒退和外交政策激进,使之处于跟美国及其民主盟友的围堵战略中,中美间全面经济脱钩不可避免。“如果美国成功地与其盟国团结起来,对中国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

在2020全球民主年度讲座的最后,裴敏欣说,中国最终将告别极权主义漫长黑影的笼罩。在习近平时期结束前,中国社会的经济状况,几乎肯定会比今天更加有利于民主化。

习近平加速中共亡党 专家指如明朝末年败相

裴敏欣今年4月末在一场网络研讨会上也说,中共病毒疫情对中共政权构成了几十年一遇的重大挑战。过去40几年来,中共的好运得益于一个极为有利的国际环境,尤其是良好的美中关系,如今这种运气已经走到尽头了。

香港时评家刘锐绍11月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习在美国大选未定局之际趁机加速集权或提早引爆内部动荡。包括中共对少数民族的高压政策,刘锐绍也认为迟早逼上街造反。

刘锐绍直言中共种种倒行逆施,说不定哪天爆发出来,犹如明朝末年败相。

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旗下刊物《中国媒体快报》编辑莎拉・库克(Sarah Cook)近日出具的报告也显示,在习近平的钢铁外表背后,中国正在酝酿一场领导危机。

报告中指尽管习近平多年来强化他的独裁统治,但红二代任志强、蔡霞以及中国法学教授许章润、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退休系主任冷杰甫等为代表者相继批判习近平。这种现象显见即使中共官媒积极进行大外宣、大内宣,但中共实为一个极不安定的政权,能从内部成员中感受到威胁。习近平与他的团队并非代表所有中国人发言,有很多人都希望看到中国改变,而习近平对权力的掌控看起来可能没有表面上那么的牢固。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宾夕法尼亚大学国际关系和中国历史教授林蔚(亚瑟‧沃尔德伦,Arthur Waldron)接受英文大纪元专访时,也曾谈到了中共这个体制已经到了解体阶段。

林蔚透露说,一名和习近平关系密切的中共高层幕僚曾坦率地对他说每个人都知道这个体制已经不起作用了,他们已经走投无路了。

这名幕僚说:“这是一个死胡同,但是我们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因为现在已经到处都是地雷,如果我们再走一步,我们可能就会引发一个可怕的爆炸。”

林蔚认为,中共正进入一个像前苏联的那个都在谈论解体的时期。这个政权也知道自己在国内的处境十分危险。

他指出,这并不是说中共政权一旦垮台整个中国就崩溃了。中共垮台之时,国家还会在,房子还会在。只是政体发生了变化。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