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虚张声势?习近平南下提备战...

虚张声势?习近平南下提备战 深圳促民众囤应急物资

420
深圳倡议民众储备应急物资
深圳倡议民众储备应急物资(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7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10月12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南巡”前往潮汕及深圳,还特意视察了驻扎在潮州的海军陆战队。1天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发布了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指导民众应对灾害等突发事件。在台海局势不断升温之际,这两件事的接连发生引发外界不断联想。

10月13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消息指,为引导民众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该局提出《深圳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基础版”清单分别从应急物品、应急工具、应急药具,对常见灾害和适用所有灾种列出所需物品。比如多功能应急手电筒、救生哨、灭火器、呼吸面罩等,“扩充版”包括食品、生活用品、应急物品、应急工具。

一些网友在微博不约而同地问:是准备打仗吗?还有人说,这时候发布这消息,不联想都难啊。

就在深圳发布消息的前一天,习近平视察了驻扎在广东潮州的海军陆战队。据中共党媒央视报导,习近平在听取海军陆战队汇报后表示,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保持高度戒备状态。

法广在报导中称,汕头市与台湾隔海相望,与台南市的直线距离是358公里,在美国对台售武甚嚣尘上和中国强硬评论出现之际,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习近平这时到汕头视察,已是针对台湾的表现。

另有分析指,习近平此举是在警告美国和台湾。这样做势必会让台海局势更加紧张,但也可能只是虚张声势。

广东商人王爱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局发应急物资清单的有些举动确实让人费解,“比如前一段时间,全国很多城市有防空训练,包括对市民的提醒,要做好空袭准备。包括现在一些地方提示作物资准备,包括四川上次那边政府要求藏粮于民。深圳这次出了家庭应急清单,除了食品还有其他的。”

但他也不排除可能是政府在营造某些气氛:“为了配合对台海的文攻武吓,虚张声势,营造气氛的可能性也存在。”

福建学者林先生表示,深圳市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意在吸引市民的目光:“一旦他要做什么事情之前,不会预警,如果预警,这件事就做不了,不做自己的面子又没有,怎么办,那就装个样子。不想打仗但要表现出想打仗的样子。中共一直是这样的态度。就是让老百姓知道我们要打仗了,在国际上,免息免贷款。”

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参谋姚诚,上月底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共喊着打台湾是一个假象,根本打不了台湾。习近平一个人在那里走夜路吹口哨,自己给自己壮胆。他还说,中共绑架了14亿中国人,很多人都不知道外界的真相,但是随着真相的传递使中国军人渐渐觉醒,共产党快瓦解了。

在微博上,相关话题也被广泛讨论。有网友评论称:“感觉有大事要发生”、“谁能分析一下,是要打仗吗?发这个清单看起来很奇怪啊”。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想多了:“厦门有这个通知可能才是大事”、“福建静悄悄的啥事儿没有”、“不要多想,只是普及常识而已吧”。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