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杨洁篪急赴美 据传“身负重...

杨洁篪急赴美 据传“身负重任” 带去北戴河决定

2044

【2019年08月1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就在北京反复就香港局势公开指责华盛顿,令中美间战火超越贸易领域之际,官媒新华社今天突然通报称,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于美东时间8月13日在纽约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会面。

新华社仅说,杨洁篪与蓬佩奥“就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并未透露会谈具体内容。有未经证实的爆料说,杨此行与香港局势 有关。

杨洁篪此行令外界感觉意外。就在8月1日,他曾特意接受新华社采访,就香港局势大骂美国等一些西方政府“煽风点火、妄加评论”,“竭力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等等。加上北京与华盛顿的关系因贸易战已是每况愈下。怎料到仅两周后,北京就派出一个刚刚公开痛批美国政府的副国级官员赴美谈判。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在8月13日,中共商务部官网宣布,负责中美贸易谈判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当天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通话。几个小时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声明,宣布延迟对部分中国货品类别加征10%的关税,时间由原来9月1日推迟至12月15日,货品类别包括电脑、手机、视频游戏控制台、冷冻鱼、烟花等。

观察人士认为,刘鹤与美方通话、杨洁篪面见蓬佩奥,这两件事共同促成了美方同意松绑关税政策。

至于中方在事件当中做出何种承诺或让步,中共商务部官网说,中方“进行了严正交涉”,美国总统川普8月13日在推特上的一段话却泄了北京的底。

川普说:“一如既往,中国说他们即将向伟大的美国农民进行‘大’量采购。目前为止,他们还没履行该承诺。或许这次将会有所不同!”

显然北京是再次表态愿意购买美国农产品,换取美方延缓部分关税决定。而这对华盛顿来说利大于弊,因为美国圣诞季即将到来,被延迟关税的这些中国货品被认为是圣诞季美国消费者比较热衷的商品。

不过,川普的推文也显示,他清楚知道北京此前已在农产品问题上失信。这次他为何仍选择相信北京?逃美中国富商郭文贵在今天的自媒体节目中说,“据说(杨洁篪)拿来了100亿到300亿美元的采购美国农产品的合同,并做出了绝对的保障,甚至把支票拍桌子上。”

不仅如此,据说杨洁篪还做出其他承诺,也提出要求。

郭文贵说:“杨洁篪是带了北戴河会议的决定来美国的。估计杨洁篪带了习的亲笔信,基本上对153页没有达成的中美贸易协定照单全收,要求对香港整个的抗议、中共的戒严、所谓的平息暴乱,美国要闭半拉嘴。”

这些说法无法获得证实。但各界的确已意识到,目前对北京、对习近平来说,香港已经成为一个迫在眉睫需要解决,却又找不到方法解决的问题。按中共惯性来说,武力镇压是最可能被采用的方法。

此前有消息说,与江泽民不同派系的中共老人在北戴河就香港局势指责习近平,并警告他不要试图重演六四惨案。但外界注意到,自6月香港200万人上街抗议送中条例以来,中共官方从宣传系到外交系,就此问题发声表态的,全是曾隶属江泽民派系的高官。这次赴美谈判的杨洁篪被认为具多重背景,但最主要的仍是江派背景。外界因此质疑,习近平对香港问题的立场究竟怎样?他现在还有定于一尊的能力吗?这些都增加了香港局势的不确定性。

其实,在真正出兵香港之前,北京已经用偷梁换柱的手法让大陆公安混上了香港街头。

郭文贵说:“昨天晚上和前天晚上,最起码有9000个年轻的武警和警察,都是特训的,抽出来又派到香港。从前天到昨天到现在,大陆抓捕、威胁、查封香港人在大陆的资产,一分钟也没停。”

他说,香港问题对中共来说,是涉及其政权生死存亡的一战。

至于美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态度,川普8月13日的另一条推文或已可做出回答。川普借这条推文示警说:“我们的情报部门通告说,中国政府正在向香港边界调遣军队。大家都要保持冷静并注意安全!”

郭文贵则在节目中说:“在美国的朋友说,美国政府内部已经达成一致,只要证实共产党的军队警察进入了香港,美国就马上取消最惠国待遇,香港自贸区协议马上停止或者取消,马上对香港官员与中共官员在美国的资产进行查封。”

这里提到的最惠国待遇,应指克林顿任美国总统时,以鼓励中国在国际事务扮演正面角色为名给予北京的永久正常贸易待遇。香港自贸区协议估计应该是指美国——香港政策法。

当然,上述消息也是未经证实。不过外界普遍相信,如果北京真派兵入港,将意味着国际秩序出现重大变动,受到冲击的不仅是港人,这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中国的经济、股汇市、房市可能因国际制裁开始崩溃。下一步中国社会可能面临失业、粮食短缺等等问题的冲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