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杨洁篪自说自话不给翻译17...

杨洁篪自说自话不给翻译17分钟 不忘表忠习 美方惊讶

481
中美阿拉斯加对话火药味浓。(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9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美中最高层级外交官当地时间18日于阿拉斯加会面,是拜登上任以来两国首次接触。双方会谈火药味浓,更多细节流出。

综合国际媒体报导,开场各自的表述中,美方直接地批评中国。国务卿布林肯说:“我们将会提出我方的深度关切,有关中国在新疆、香港、台湾的行为,以及对美国的黑客攻击和经济胁迫我方盟友等作为”、“种种行径都威胁以规范秩序为基础的全球稳定性。因此这不只是内政问题,我们有义务在今天会议提出。”

美国安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会中说,布林肯提出的这些领域,包括经济和军事的胁迫,到基本价值观,都是未来要共同讨论的。”这些是美国人民心中的关切。我们从全世界国际社会到处都听到这些关切。““我们不寻求冲突,但欢迎强硬竞争,我们永远会为自身原则、人民及盟友挺身而出。”

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则在开场白中强硬反击,他称,美国应处理好自身事务。并指责美国企图要把他们的民主制度强加于全世界。

布林肯直接越过通常的外交礼节,打断杨洁篪的话说:“我听到的与您所说的恰恰相反,美国重返盟邦得到普遍的赞赏,我也听到了对你们的政府的所作所为有种很深的担忧”。

在长篇大论中杨洁篪也不忘向主子习近平表忠,称“我们对中美关系的看法如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所说,那就是期盼零冲突、零对峙,互相尊重的双赢合作。”

杨洁篪提及习近平说的“双赢”,被美方理解为概念是“迷魂药,中共要双赢,即中共赢两次,美国输两次。

杨洁篪自说自话不给翻译一个人就讲了17分钟,中间还没有翻译。杨洁篪和王毅的发言加翻译就超过半小时,远超过一般会谈开场的数分钟。

据报导,原本记者拍摄开场各自表述到此,但由于杨洁篪表述时间过长,布林肯显然震惊,当场要求记者留下,不禁要求再次补充表示,他上任之后跟大约100个国家的外交首长谈过,“我听到的跟你说的相当不同。对于美国的重返,他们高度肯定美国重新与盟邦深度交往。也听到对你们政府采取的行动有高度忧虑。”

稍后,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对媒体记者说,中共即刻“违反”协议书,双方代表团领队只有两分钟的开场白。他说,中共代表团……专注于公共戏剧和夸大性的表演。美方将继续按计划举行会议,并补充说:中共官员夸大的外交演讲,通常是针对国内听众的。

显然在双方首次会议一开场,中美几乎就已经无法达成共识。

对此,民运人士王丹在脸书上表示,杨洁篪这番战狼式(疯狼式)发言,让中国小粉红们又嗨起来了,但他认为,若中共真的脾气够硬,那美国在会谈前一天宣布新的制裁,面对此羞辱就应当宣布取消会谈,最后却还是乖乖地出席。

王丹说,这次明明是中共面子里子都输了,而杨洁篪也只是用战狼式发言说给国内老板和小粉红听而已。

而在双方会谈前,美中双方就已经为本次会议的火爆各有提前铺路。

中共先出手宣布,两名2018年在中国被捕的加拿大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的审讯日已定,日期证实就在美中高层会谈期间。外界分析这显然是搞人质外交,将两人作为要胁美国和加拿大的棋子,并寻求华为财务官孟晚舟获释。

另一方,美国则针对中共采取一系列行动,包括开始撤销中国电信牌照,美国商务部就国家安全问题向多家中国信息技术公司发出传票,以及制裁24名镇压香港民主自治的中港官员。

美方举行美国与日本与韩国的2+2峰会后,目的也是美国联合盟友共同制衡中共扩张。

美日“2+2”会谈后,16日双方发表联合声明,重申美日同盟仍是印太地区“和平、安全和繁荣的基石”,并批评中共违反了现有的国际秩序,给国际社会带来挑战。

日本决心进一步强化联盟,美国则强调将与日本共同促进“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有“疯狼发言人”之称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破口大骂美日“狼狈为奸”、“干涉中国内政”。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中共本来打算利用此次会谈,促成美中两国元首于4月举行视讯峰会。但是从双方这次会晤的紧张气氛来看,4月的“拜习会”似乎前景渺茫。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