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洋五毛”?郭杰瑞吹捧中共...

“洋五毛”?郭杰瑞吹捧中共 自曝被斥“走狗”

1100
被称为洋五毛的美国小哥郭杰瑞。(图片来源:截图合成)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1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在国际社会追究中共病毒起源、批评中共当局隐瞒真相致瘟疫贻祸全球的背景下,中国的社交平台上开始出现“美国小哥吐槽美国防疫没做啥”、“美国小哥感谢中国给我们时间”等等,由官媒引述“美国小哥”力赞中共防疫政策的视频。其中最“红”的一个美国小哥当属郭杰瑞(Jerry Kowal)。他在B站(BiliBili)拥有600多万粉丝。但在民间,他被称为“洋五毛”。近日他更自曝被美国媒体称作“走狗”。

中共军报旗下新媒体平台《上观新闻》日前刊出郭杰瑞的专访,提到他去年3月到纽约中央公园为央视新闻拍摄一段45分钟长的视频,谈纽约防疫物资短缺。郭杰瑞说,有人认为他被“洗脑”了,还有人认为他是中国(中共)走狗。

郭杰瑞原本就在B站上十分活跃,曾在2019年被颁为百大站主。但过去他的影片多分享美食、旅游,或中西文化差异,自中共病毒于2020年爆发以来,他变身“公民记者”,以上述为央视新闻所做《美国小哥实拍疫情严重的纽约》网络直播为开端,涉足政治话题,主题不外乎批评美国的防疫松散,或赞美中共的举国体制之优。

在国际社会批评中共防疫手法,美国众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更指这是“人类历史上最恶劣隐匿事件”时,郭杰瑞的视频受到中共官方力捧。去年网络一则爆料指,官方下令各单位为这段在纽约拍摄的视频点赞,务求将视频推上微博热搜。

在纽约呆了一年之后,郭杰瑞今年3月重返中国,到达上海浦东机场后,他立刻拍了一段视频,在镜头里宣告,“I feel freedom(我感到自由)”。

之后他开始就疫情之外的话题批评美国、力挺中方,如最近的一个视频《美国要大搞基础建设和中国竞争!美国人怎么看?》。

研究中国政治宣传的法国居斯塔夫·艾菲尔大学(Gustave Eiffel University)讲师黄钊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种“美国小哥吐槽”的视频是中共在舆论战中常用的语言公式:褒中国、贬外国:“信息是碎片化的,碎片化的信息只能表现出事件的一小方面,但透过对这一小方面进行渲染,不断放大,就掩盖了事情的原委或真实的面貌,引导舆论朝向我们想要的方向发展。”

他表示,通过第三者、小人物做出评论,说出自己想传达的概念,是政治传播中的腹语术的应用,也是中共大外宣进化的体现:“中国媒体在引述这些消息的时候,刻意忽略了欧美社会中的民主典范, 那就是言论自由。忽略这一点,他很容易建构这样的叙事,在中国一看,就会觉得中国很强。”

黄钊指, 虽然中西方都会使用类似的政治宣传技巧,但是中国信息生产过程的权力高度集中,没有独立媒体的纠错机制、高度言论审查,加上防火墙系统,给中共这类的政治宣传操作提供一个“无忧的屏障”。

在未受中共严密监控的海外社交平台上,网友对郭的评价显示,中共的洗脑术并非如此成功,批评嘲笑的议论比比皆是:

“郭杰瑞早就和共匪媾和了。”

“洋五毛 。他太不了解中国,跪太快舔太快,主子不会放在心上,长久不了的。”

“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外国人想学习中国文化会去台湾,想成名挣快钱就去大陆。”

“这个郭杰瑞形象非常符合中国‘万国来朝’的宏大叙事,白皮都已经舔着脸学习中文,跪舔中国人了,被招安是不可避免的。不过我个人认为更有可能是从一开始中共扶植的内宣。”

“之前他有个视频关于武汉肺炎的,那画面,浓浓的新闻联播风格, 尤其是那些场景,显然不是这种普通vlog 能拍到的, 从那个视频起我就感觉他风格明显偏向党国了。”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