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研究报告:非洲移民偷渡欧洲...

研究报告:非洲移民偷渡欧洲前多受过良好教育且有工作

642
一艘载有来自非洲难民和移民的船在利比亚等待海上救援。(难民署图片:Hereward Holland)

谈起非洲移民,很多欧洲人眼前浮现的画面是那些坐在漂泊的船只上的绝望年轻人,他们为了逃离国内动荡的环境和贫穷,而冒着重重危险偷渡到欧洲。不过也许很多人没想到,这些逃难的非洲人在原籍国很多拥有固定的工作且受教育程度较高。

根据联合国开发署21日发布的一份题为《越过藩篱:前往欧洲的非正常非洲移民之声》的研究报告,在受访的1970名已经在13个欧洲国家居住的非洲移民中,大约58%的人在离开原籍国时正在求学或者已经就业,而且就业者中的大多数的工资在当地都“颇具竞争力”。

不过,大约半数在离开原籍国前就已经工作的非洲移民表示,他们的收入仍然不足以维持生活。

报告还发现,受访非洲移民的受教育时长要比非洲大陆上的同龄人多出至少三年。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称,在原籍国可以找到工作,不意味着他们会放弃想迁徙到欧洲的愿望。

非洲人为什么要移民欧洲?

开发署署长施泰纳表示,访谈中得知,难以获得个人发展机会以及缺乏选择是这些非洲年轻人选择逃离家园的关键原因。

另据提倡改善治理非洲大陆的易卜拉欣基金会(Mo Ibrahim Foundation)对非洲移民的调查研究,只有20%的人是为了逃离不安全的环境而离开自己的家园,而80%的人都是为了更好的工作和前景移民。

由于欧洲和非洲在地理上的临近,以及欧洲在非洲人心中的富裕美好,许多非洲人愿意赌上一切,踏上可怕的旅程前往欧洲。据联合国2017年的信息,在许多非洲国家,每年都有年龄在18至40岁之间的男性沿着固定下来的偷运移民路线,先是前往北非,然后搭乘小船穿越地中海进入欧洲。

偷渡到欧洲的艰险之旅

不过要到达北非,他们不但需要在恶劣的沙漠天气下行进好几天 ,还需忍受人口走私犯和犯罪集团的虐待,而且还要花费好大一笔钱。一部分人会滞留在过境国家,另一些人则不得不返回原籍国。

即使到达北非的国家,比如利比亚,由于该国很不稳定,他们的安全也无法得到保证。阿马杜在国际移民组织的一个平台上讲述自己移民故事时提到,“利比亚监狱中有太多(移民)了,他们身无分文,也就没法出去了,你没钱,你就只能留在那儿,要么就等死,就这么简单”。

但依然有一些非洲移民通过地中海的救生艇或超载的船只幸运地抵达欧洲,他们每人每次需支付3000至5000美元的费用。其他人则不幸地死在了途中。根据国际移民组织的数据,在欧洲难民危机爆发的2015年,在地中海地区记录了3777名死亡的移民和难民,而2016年则达到了可怕的5085人。该组织预测,今年冒险穿越地中海丧生的人数将超过1000。

那么前往欧洲的非洲移民都来自哪些国家?在联合国组织2017年的相关文章中,国际移民组织称,绝大多数来自厄立特里亚(希望摆脱镇压和强制兵役)、索马里(希望逃离赤贫、政治动荡和不安全感)以及苏丹(希望远离军事冲突),其次是尼日利亚、冈比亚、科特迪瓦、几内亚、马里、塞内加尔和加纳。

抵达欧洲的好处

尽管移民偷渡的道路曲折而又惊险,但抵达欧洲的好处确是看得见的。比如,在冈比亚的沙巴村和加纳的恩科兰扎,草棚已经被永久性的房屋代替,而这些房屋都是用国外亲戚汇回来的钱建造的。

联合国开发署访问的1970名非洲移民中,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自己通过亲友的资助来到了欧洲。抵达欧洲之后,大约78%的人现在向原籍国汇钱。但是许多人依然有挫折感,认为自己无法为留在原籍国的亲人提供更多的资金帮助。虽然面临生命威胁,但是93%的受访者表示不后悔,如果现在让其重新选择,也会做出同样的决定。

欧盟方面的移民政策

根据维基百科,欧盟对于来自非洲国家的移民政策仍未有共识。西班牙与马耳他呼吁欧盟各国要负起非法移民资讯分享的责任,西班牙也为非洲移民制定了专属航线,招聘包含塞内加尔在内等多国劳工,希望以此减少偷渡发生的机会。其他国家像是法国,在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özy)执政时期通过了具有更多限制的移民法案,并试图以提供补助的方式鼓励移民返回祖国。美国外交关系协会指出,越来越多欧洲国家开始试图与非洲国家达成双边协议,并且提供资金让移民归国。

联合国的文章称,欧盟决策者利用发展援助促使移民中转和输出国家如埃塞俄比亚、尼日尔、尼日利亚、马里和塞内加尔等国落实政策(包括遣返非法移民、创造就业机会和打击人口贩卖以及犯罪网络)阻止移民浪潮。但专家指这种做法只会转嫁风险。同时发展援助需要长时间才能产生效果,甚至其有效性也要打个问号。最终,非洲领导人必须利用非洲大陆丰富的资源来创造更多经济机会,帮助人民摆脱贫困,让年轻人在自己的国家就能实现自身价值,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