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鼠疫疑再...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鼠疫疑再度现身 且发生变异

1339

【2020年05月01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病毒(新冠病毒)仍在扩散,鼠疫又疑有再度爆发的趋势。更令人担心的是,传言中的鼠疫已出现变异,其症状更趋向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大瘟疫——黑死病。

推特账号@老灯今天引述消息爆料说:鼠疫自4月初出现在武汉,目前已比新冠病毒更加严重,因为被发现在老鼠身上出现变异。

消息说:暂时不清楚病原体究竟是细菌还是病毒,症状为高烧、红斑和血管炎症。其中高烧是可供区分鼠疫与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因为新冠病毒感染者以低烧为主;至于血管炎症,则不仅罕见,还实堪忧虑。

鼠疫是由细菌引起。但上述消息指目前尚不清楚病原体是细菌还是病毒,意味着对这一传染病了解有限,或许知道它经由老鼠传播,可尚未厘清究竟是哪种疾病。前段时间曾导致一名陕西人急速死亡的汉坦(汉他),同样经老鼠传染,但是病毒而非细菌。

血管炎症可能导致器官或组织坏死,而且往往意味着免疫系统出现了问题。

鼠疫中最恐怖、致死率极高的败血性鼠疫就是病菌直接进入血液,会令患者出现血斑、发高烧等症状,并因为皮下广泛出血,甚至组织坏死,全身呈现黑斑,所以又被称为“黑死病”。

而曾在14世纪中期于欧洲大流行、令人闻名色变的黑死病,其起源目前尚无定论。大部分观点认为是鼠疫杆菌造成。但医学界发现并命名鼠疫杆菌已是19世纪,所以黑死病是鼠疫仍只是医学推测。还有学者提出其他理论。但无论如何,皮下出血是黑死病的症状之一,这一点似乎已有定论。

如果上述有关鼠疫的消息被证实,这是否意味着黑死病卷土重来?外界实在感到忧虑。当然也有人认为,上述只是新冠病毒的某一种变异分支,因为目前的确有新冠病毒导致血管疾病的少量病例。究竟真相如何,中国的医学界似有责任做出回应。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