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一封造假信让国人13年过年...

一封造假信让国人13年过年不放假

中国人传统的“过年”从腊月初八至正月十五才算结束,期间有一系列拜神祭祖的活动等,背后是厚重的传统文化内涵。但1949年中共建政后,将传统的“过大年”改为现在的“春节”。

699
文革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网络图片)

据史料揭秘,中共治下曾发生过文革期间因一封造假信就让国人13年过年不放假的荒唐事。

据中央社报导,1967年1月25日,“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进行之际,上海解放日报以“革命造反派来信”的形式,发表了署名章仁兴的文章,向全国发出倡议:“在两条路线和夺权斗争进行得这样尖锐激烈的时刻,我们怎能丢下革命和生产,回乡去过‘春节’呢?不能!不能!坚决不能!”

解放日报同时还配发“本报评论员”文章称:“‘春节’算得了啥!我们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派的最盛大的节日来到了!”

中共国务院随后以“顺应广大革命群众的要求”下令过年不放假。

这一年,中国开始过“革命化”“春节”,喊出“移风易俗过‘春节’,大年三十不歇脚”、“干到腊月二十九,吃完饺子初一早晨就动手”,并实行“五不准”:不准放鞭炮、不准烧香拜佛、不准滚龙舞狮、不准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不准赌博。

此后中国13年没有新年假期,民众敢怒不敢言。

有意思的是,这封所谓的群众来信还是造假的。

据史料揭秘,文章中署名的章仁兴,他是上海玻璃机器厂的青年工人,当时只有18岁,年轻气盛、热血沸腾,只要是与造反有关的事,他都会积极参加。但章仁兴当时根本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他只是中共安排的戏码。

2009年冬天,年已60的章仁兴向中国新闻周刊首度透露,那封信并不是他写的,当时他被厂里管宣传和政工的造反派头头找了去,拿出一封以他的名义写的倡议书请他过目。章仁兴没有任何犹豫地签了名,因为,“我是什么号召都听的”。对他来说,“造反有理”是很自然的事。

报导称,章仁兴被挑中并不是偶然的。他是厂里小有名气的造反队员,而且家在外地,每年都要回乡探母,这使得他成为过年不回家的最佳代言人。

事实上,章仁兴不但对过年没有什么刻骨的仇恨,他还很渴望过年,以往每年都要回乡探母。过年回家,对他而言,是一个难得的假期。但在当年2月8日除夕,上海玻璃机器厂正常上班,章仁兴一直工作到下午4时半才下班。晚饭和平时一样,在食堂吃的。

这封“革命造反派来信”刊登后,章仁兴在厂里大出风头。工友以开玩笑的口吻质问他:“你不休息,人家也不休息?”从此,只要有人提起此事,他都笑而不语。

直到“文革”结束后,1980年,中国的新年休假才得以恢复。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