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医改失败请辞 芬兰总理壮...

医改失败请辞 芬兰总理壮志未酬

300
芬兰舆论指出,导致西比莱辞职的主要原因是其力推的一系列社会保险及医疗保险改革未能成功。(美联社)

【希望之声2019年3月9日】芬兰总理西比莱(Juha Sipila)本周五(8日)早间向总统尼尼斯托递交了辞职信,推动社会与医疗改革失败是促成西比莱决定辞职的原因。据总统办公室方面证实,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已经同意接受西比莱的辞呈,但同时责成西比莱继续领导看守政府,直至新内阁组成。

据法新社报道,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办公室周五宣布:“总理西比莱今天向总统尼尼斯托递交政府总辞。总统已接受政府总辞,并要求它继续担任看守政府,直到新政府成立为止。”

芬兰舆论指出,导致西比莱辞职的主要原因是其力推的一系列社会保险及医疗保险改革未能成功。

西比莱在稍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社会改革是政府的主要目标之一,而欧盟催促他完成改革的压力很大,现在时间已经不够了,“这令人非常失望。” 他补充说,辞职是“他个人的决定”。

据报道,现年57岁的西比莱在进入政界前曾是IT界的一名成功商人,于2012年成为芬兰中间党领导人。西比莱率中间党在2015年的选举中获胜,同年5月就任芬兰总理。

芬兰有552万人口,平均寿命81岁,65岁以上人口占21.51%,整体失业率高达22.5%。过去12年来,多届政府都尝试推动医改,皆受到强大阻力,并导致政府分裂。

在西比莱任职期间,芬兰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但其力推的社保医保改革引发巨大争议,始终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西比莱的社保医保改革计划旨在解决人口老化问题,减少急速增加的公共支出,核心是在地方层面扩大私营保险公司的参与度。

西比莱政府曾表示,按照这项改革计划,芬兰政府到2029年将累计减少30亿欧元的公共财政支出。如果不改革按照目前的计算方式,涨幅则将达到2.4%。但反对党则批评这项改革为私营公司扩大势力。

西比莱辞职的决定出人意料。芬兰议会将在下个月中旬举行大选。分析认为,西比莱的辞职预计不会对芬兰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因其任期本身亦接近完结。目前芬兰议会各党派将全力以赴准备下月举行的议会选举。芬兰议会共有200个席位。

今年7月,芬兰将接任欧盟轮值主席。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